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股指平平,芯片股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7 12:48: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先跌后涨,全周主板稍弱,双创稍强,最终股指整体上差不多走平。上证综指全周共跌0.81%至3227.03点,深综指周跌0.70%至2166.01点。“双创”股指相对强些,创业板综指全周小涨0.37%,科创50指数罕见大涨6.28%。

最近的确有相对较多的科创板股票表现强于创业板,所以科创板股指的表现就比较好。此外,双创中权重股表现也是股指分化重要原因之一。本周科创板第一权重股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4.34元,市值3504亿元)大涨了10.60%,但创业板的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5.65元,市值12341亿元)却跌去了0.58%。上述这个宁德时代权重惊人,该股市值是创业板市值第二名迈瑞医疗的三倍多,若宁德时代一时间涨不动,在多数情况下创业板的股指也难有表现。

中芯国际等芯片类股是本周表现最靓丽的板块,上涨原因比较错综复杂。除了芯片类公司业绩增速相对较快之外,也与最近芯片行业国际竞争消息趋于严苛相关,因这刺激了“国产替代”市场预期发酵。这种市场情绪在最近上市的华大九天(SZ301269,股价126元,市值684.1亿元)表现中显得特别明显,该股本周三起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其走势一如脱缰野马,仅仅三天就涨了58%。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60664

军工板块是另一受人关注板块,该板块表现与地缘局势密切相关,但短线博弈成份似乎就显得更高,军工股在本周稍早强势表现,但随着相关消息渐渐明朗,该板块便出现了显著回吐。接下来军工股还可能反复受到关注与炒作,只是我感觉多半会呈现阶段性炒作特征,持续性有可能不如芯片股。

芯片技术无疑是一国终极竞争力所在,是强国艰难征程上绝对绕不过去的坎。只有当我们在终极竞争力上能取得显著进展时,想发展包括军工在内的任何行业都会容易得多。

不过,在看好芯片类股的同时,投资者也得注意节奏,不能追得过急。个人感觉芯片股再涨些就可能进入分化,届时可能只有少数业绩增速的确过硬的品种还能走强,而仅凭情绪刺激的品种一旦进入短期回调,幅度也可能较大。

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些重大事项,这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陡然强化,而导火索是上周五晚间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美国公布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52.8万人,是预期25万的两倍,失业率则由3.6%降至3.5%,追平了最近50年来最优水平。美联储9月份定然会加息,上周稍早时市场中多数人相信会加息50基点,可上述这份就业报告公布后,相信会加息75基点的人已占据多数了。

下周我国有较多经济指标公布,建议投资者多多关注周三公布的CPI数据,这是揣摩我们央行后续动向的极重要指标之一。近期有些经济学家猜测中国7月CPI将有所走高,投资者对此也应有些戒心。

另一个焦点应是国内疫情,尤其是正趋向严重的三亚疫情,因这极可能对相关旅游、酒店、航空等相关个股构成沉重压力。投资者若持有相关的旅游酒店等受累品种,个人觉得并不一定就得大量抛售,顶多是短线注意稍稍控制下仓位,因这类个股已消化掉了大部分负面因素。

大盘方面,个人猜测下周大盘或以震荡横盘为主。市场需要些时间来反映国内外经济指标,也需要些时间消化越来越密集的中期报表。另外还有极重要的一点是:市场需要些时间来观察国际关系及相关政策的变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606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科创板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