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家具行业篇 | 三大龙头光伏发电常态化,提升ESG水平剑指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9:45:17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黄博文    

受疫情反复、经济增长放缓、地产行业下行等因素影响,家具制造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关键时刻,品牌溢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能体现出企业价值,并将成为企业摆脱困境、保持增长的动力之源。

相关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开发的ESG行动派数据平台显示,家具制造业上市公司共有24家,2021年已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的企业为11家,接近半数。说明已有越来越多的家具制造企业重视并参与践行ESG,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行业龙头欧派家居(SH603833,股价117.23元,市值714.1亿元)、顾家家居(SH603816,股价43.5元,市值357.5亿元)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索菲亚(SZ002572,股价16.94元,市值154.6亿元)发布了2021年ESG报告,从环境、责任和治理方面作出披露,并重点提及绿色发展战略中的绿色产品和光伏发电使用情况。其中,顾家家居已在3个工厂应用光伏发电,总计达到2200万度/年。

此外,三家龙头企业亦用较多篇幅披露职工权益,这与该行业身处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关。一线职工的作业环境、安全、薪酬、晋升和福利的保障,不仅能体现公司的人文关怀,更是企业是否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参考指标。


三企业均建低碳工厂并落地光伏发电

家具制造业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不断迭代的工艺和推陈出新的产品使得这个行业经久不衰。但在当前“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高度依赖能源、资源的产业属性让这个行业不得不放慢扩张的脚步,审慎考虑业绩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从前述家具三大龙头企业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来看,企业对绿色战略的实施已不止于理论阶段,而是有了具体的措施。

首先是产品绿色化、环保化。在产品制造上,欧派家居、顾家家居和索菲亚都选用了无醛板材。具体来看,欧派家居选用了PP膜、PET膜、PETG膜等一系列环保新工艺产品,并开发层板后置护理精灵,实现灭菌产品与柜体一体化设计。

顾家家居则是首次将长期使用在医疗器械中的抗菌防霉活性物引入家居材料中,以保障材料物理性能稳定,并能杀死病菌细胞核,达到抗菌防霉效果。

在节能减排上,三家企业均已建成低碳工厂并落地光伏发电。

目前,顾家家居已在嘉兴、江东、黄冈三地的工厂应用光伏发电。其中,黄冈工厂、嘉兴工厂、定制工厂每年用光伏发电产生的电量均为800万度,江东工厂一期为600万度,合计每年发电2200万度。根据规划,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大光伏应用,预估减少用电量300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5万吨、碳排放量8250吨。

索菲亚在报告期内使用光伏发电约1168万度,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4426.72吨,并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696.2吨。

欧派家居则是去年在清远基地试点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结合当地峰谷电价和屋顶光伏发电情况,开展电储能、冰蓄冷、节能电机、节能照明灯节能降耗措施。该基地将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自身消纳95%的电量。

公司预计该光伏项目年均发电1729万度,可节约标准煤0.4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0.9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1.1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53.18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87万吨。

尽管三家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做出一定的努力,但除了欧派家居有具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外,三家企业均未披露废气、废污等排放指标,这一部分信息仍有待完善。

数据来源:根据三家家具企业相关报告数据整理

 

职工权益内容占比最高 

众所周知,家具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环境友好度相对较低,噪音和污染长期伴随着一线员工。并且,不少生产制造流程需要通过手工完成,并不能完全实现机器自动化,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因此,一线员工的权益保障和人文关怀是家具制造企业绕不开的话题与责任。

在三家龙头企业的相关报告中,均用了大比例篇幅进行描述,主要内容大同小异,多从平等雇佣、薪酬福利、健康管理、晋升培训等方面总结公司履行的相关责任。

而欧派家居所涵盖的内容则更全面,并给出了实际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欧派家居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提供了一定帮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解决外来员工融入城市、稳定生活的难题,也将利于优秀员工与公司长期捆绑、一起成长,并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根据报告内容,公司从2016年到2021年,持续向政府争取随迁子女的公办学位,且数量逐年增加,并在去年达到145个。

相较之下,顾家家居和索菲亚在这方面的工作重心更多体现在员工个人,且重点内容多为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如培训、生产安全、薪酬、晋升等,在这方面比较全面,意在提升员工的归属感。

值得一提的是,索菲亚在今年首次披露了英文版的ESG报告,此举可以理解为公司希望与国际市场接轨,获得更多融资和贸易机会。天风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家具出口同比稳健增长,意味着“出海”仍是家具业重要的一个利润增长点。

在这三家企业中,顾家家居境外收入最高,达69.18亿元,占总营收37.72%。如果未来家具企业想要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完善ESG报告、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必要的功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欧派家居 顾家家居 ESG投资 家居装饰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