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斯拉股东会召开,拆股、新厂选址、全自动驾驶,还有哪些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0:24:27

◎特斯拉股东会聊了些啥?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美东时间8月4日周四下午,特斯拉(TSLA,股价925.90美元,市值9670.92亿美元)的粉丝和投资者热切关注的年度股东大会在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奥斯丁的超级工厂中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周四的公司年度会议上,股东根据董事会对大多数问题的建议进行了投票,重新选举了董事,批准了股票拆分,并拒绝了一些专注于环境和治理的提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发表讲话,谈到他的产量扩张计划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股东大会重中之重,批准股票拆分方案

特斯拉股东大会批准了1股拆3股的拆股交易方案,股东投票通过了1拆3的拆股提议。

今年6月,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年度代理声明显示,该公司计划进行3比1的股票拆分,1股变3股,将股票数量增加两倍(40亿股)至60亿股。特斯拉表示,拆股计划将为员工管理股权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还将使散户更容易获得股票。

“当股票在所谓的舒适区间内交易时,日常投资者可以更容易地买得起公司的一部分,”Ally首席货币和市场策略师Lindsey Bell表示,“股票的拆分推动了(人们)对该公司股票拥有更多兴趣,更多的兴趣意味着更多的人交易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拆股是特斯拉的第二次拆股,早在2020年,特斯拉进行1:5比例拆股。当时,特斯拉的股价约为每股1300美元,但1拆5的股票拆分公告将其股价推高至每股2000美元的历史高点,自公告发布之日到执行日飙升了60%。

尽管特斯拉今年下跌了约20%,但特斯拉自2020年8月最后一次股票拆分以来,其股价仍飙升超过200%。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称,特斯拉拆股的关键背景因素在于该公司上个月公布的第二季度收益喜忧参半。特斯拉的季度收入为169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的187亿美元有所下降,这也结束了公司创纪录的利润。

持续提升产能,新工厂“箭在弦上”

马斯克在会议正式部分结束后发表讲话,概述了他的扩张计划。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有4个超级工厂,分别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美国得克萨斯州、中国上海和德国柏林。“我们也许能够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另一个工厂位置,”马斯克说。

马斯克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工厂的Model S/Model X年产量将生产10万辆,Model 3/Model Y年产量55万辆;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Model 3/Model Y的年产量将超过75万辆;在柏林工厂生产Model Y的年产量将超25万辆;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工厂生产Model Y的年产量将超25万辆。

在工厂的“全面升级”后,可能每年能够生产210万辆汽车,最终生产规模可能会扩展到大约240万台。华尔街预计特斯拉将在2023年交付约210万辆汽车。该公司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以平均每年50%的速度增加产量。

“通胀到顶”,特斯拉或开始降价

关于价格方面,马斯克称:“大宗商品的价格正在下跌,我的猜测是,现在已熬过了通货膨胀的峰值。” 《巴伦周刊》报道称,这可能预示着特斯拉的价格达到顶峰,甚至开始降价。

马斯克还谈及当前的经济情况,表示美国可能会遭受“轻度衰退”,“我认为美国将遭受长达18个月的‘轻度衰退’。”

但是,对于投资者和购车者在价格方面令人失望的消息是,马斯克指出,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建议的原始价格将无法维持。该产品于2019年首次发布,从那时起,原料成本上升得快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发誓”全自动驾驶将在今年推出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还嘲笑自己错过了实现真正自动驾驶汽车的时间表,并“发誓”将在2022年推出非测试版的全自动驾驶软件(FSD):“我发誓特斯拉将在2022年推出非测试版的全自动驾驶软件。FSD Beta在‘复杂左转向’方面的性能令人印象深刻。”

这意味着驾驶员在某些情况下不必注意行驶,汽车将安全地完成所有工作。马斯克称,达到这个级别的自动驾驶比他预期的要难。但他仍然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潜力非常乐观。

“解决全自动化的问题将会把自由现金流(问题)放大”,马斯克补充道。

马斯克:“被骗”签下推特收购协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在会议开始前就表示,没有人怀疑特斯拉和马斯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但投资者担心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下特斯拉的生产问题,以及马斯克对推特的竞标失败。

马斯克在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发表讲话的同一天,他与推特收购案的相关文件在本周四公开,文件内容主要是上周五马斯克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对推特发起了反诉。文件显示,马斯克称自己因被欺骗,才会签下收购推特的协议,而推特驳斥了这一说辞。

文件显示,根据马斯克的说法,他在华尔街银行家和律师的建议下,被推特公司欺骗,并签署了一项价值44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而推特公司驳斥道:“这个故事听起来不可信,也与事实背道而驰。”

特拉华州大法官Kathaleen McCormick已将该诉讼的审判安排在10月17日。法庭上的对决将持续五天,于10月21日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判优选 美国 自动驾驶 马斯克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