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数字化采购带来百万亿市场,齐心集团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毛利率双升

2022-08-04 20:12:29

目前,国内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的提升不仅带动了一大批企业降本增效,也将一个百万亿级别的市场展现在大家面前。

据《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中国数字化采购总额为174万亿,全国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约为7.5%。对于百万亿级的采购市场规模来说,数字化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会为数字化采购市场带来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受益于数字化采购的大趋势,国内B2B办公物资领域的“领跑者”齐心集团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和毛利率的双增。

8月4日,齐心集团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8527.12万元,同比增长18.69%。其中,公司B2B业务毛利率为9.19%,较去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

采购领域数字化步伐加快,推动B2B业务稳步发展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重要性凸显。根据信通院和工信部的数据,预计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65万亿元,2020-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超10%。

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公共采购领域的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采购已成为中央到地方公共资源交易的主要形式。

其中,央国企成为我国数字化采购“火车头”,将我国数字化采购带入了创新活跃期。据《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21年央企数字化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有超三成央企数字化采购比例超过50%。

而齐心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是B2B办公物资集采业务,持续聚焦政府、央企等优质大型客户,在数字化采购浪潮中抓住了“火车头”。

公告显示,上半年齐心集团持续履约与新增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铝物资代销有限公司、政府集采项目等,公司储备的订单规模处于稳步增长过程中。

根据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齐心集团B2B业务实现营收41.39亿元,营业成本37.58亿元,毛利率达9.19%,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7159.06万元,同比增加13.95%。

为何在新冠疫情反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生产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持续高位波动、原油大幅上涨致使商品物流成本增加等不利环境影响下,齐心集团依然实现了毛利率和扣非净利润的增长呢?

据了解,齐心集团B2B业务以优质的精细化服务和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为保障,深挖客户业务需求,储备订单规模亦稳步增长。公司长期致力于建设高水准的平台服务商伙伴生态体系,叠加规模效应逐步释放,上下游议价能力逐步提升,在今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完善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消减了物流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为保持竞争优势,齐心集团还在持续完善公司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公告显示,迄今为止公司已经聚集了7万多家优质客户资源,尤其在能源、金融、政府、通讯、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具备大客户资源优势,赢得了200多家头部大型客户的信赖,在多年履约服务中逐渐建立起了业务黏性。

在艾媒咨询“2021新经济年度巅峰榜”评选中,齐心集团获得了综合服务类“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大奖。作为B2B办公数字化领域的主要玩家,公司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化采购渗透率提升带来的市场红利。

品牌新文具业务焕发活力,云视频业务拓展大客户

除了B2B业务之外,齐心集团还聚焦于办公用品、智能办公、学生文具等品牌新文具业务的发展,始终将办公用品作为齐心自有品牌专注发展的根基,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齐心文创通过与具有中国文化属性的如吾皇猫、国家宝藏、山海经、孔子爷爷等IP的合作,用“创意化+IP化+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出令人耳目一新、溢价较高的文创产品,让“老字号”焕发了新活力。

2022年7月26日,在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上,齐心集团以123.62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位列第435位。与它一同入选的还有国家电网、海尔、南方电网、华为、腾讯、蚂蚁集团等各行业的领军企业。

而在专业云视频细分领域,齐心集团也拥有“好视通”这一知名品牌。公告显示,齐心集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凭借底层音视频核心算法,立足于硬科技、深行业的主线,通过多年的技术发展与行业经验沉淀,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平台部署模式,持续推动“云+端+行业”发展战略实施落地,完善齐心企业服务平台的线上办公生态,用“全国产化”为“数字新基建”提供核心能力。

目前在云服务领域,齐心集团正深入渗透行业市场开拓战略级大客户,全力推动数字广东项目在全省的应用拓展。同时,公司行业产品上线研发投入加大,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18.17%。2022年上半年,齐心集团SaaS软件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了0.97%。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齐心集团B2B办公集采业务稳步发展,同时持续开拓SaaS云视频服务业务,2022年有望轻装上阵。据安信证券预计,2022年公司净利润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