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敢闯”的温州人,正在回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9:31:57

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浙江流动人口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浙江外流人口也达到236.22万人。其中,温州、台州和丽水三个市共有出省人口126.73万人,占比超五成。温州一市常住省外人口就达到72.45万人,独占全省超三成。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90785

人口增长“拐点”将至,人口流动方向也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2021年,浙江以72万人口增量首次超过广东,位列全国第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还显示,2020年浙江常住人口达到6456.76万人,十年人口增长超千万。其中,来自省外流入人口达到1618.6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25.1%,其人口吸引力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浙江流动人口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浙江外流人口也达到236.22万人。其中,温州、台州和丽水三个市共有出省人口126.73万人,占比超五成。温州一市常住省外人口就达到72.45万人,独占全省超三成。

不过,对比2010年的96.10万人,温州常住外省人口十年间减少23.65万人,呈现回流趋势。从占比来看,温州出省人口占浙江全省出省人口比重也出现明显下降。2000年,这一比重为34.5%,2010年降至33.8%,到2020年又进一步下降为30.67%。

解读:地处浙南山区的温州,一直是一座人口“大进大出”的城市。一方面,温州人多地少,经济发展条件有限,本地人也形成喜欢出门闯荡、创业谋生的传统;另一方面,温州发达的民营经济,也吸引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入。

正是凭借众多外来人口,在2016年以前,温州一直是浙江人口第一大市。不过,近几年,经历城市、经济深度调整,温州一直未能走出“产业转型滞后”“创新增长弱化”的困境,加上交通区位优势不足、城市能级不高,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逐渐降低。

图片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温州仍然与杭州、宁波并列,是吸纳省外人口最多的三个城市,合计占全省吸纳省外人口超五成。不过,对比2010年,在浙江11个地市中,温州是唯一吸纳省外人口总量下降的城市,占全省比重也从2000年27.70%一路下降至2010年23.00%、2020年14.17%。

不仅如此,温州劳动年龄人口也在下降。自2010年以来的十年中,浙江劳动年龄人口增长9.26%。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中,除温州外,都有明显增长。

图片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但温州并没有就此“躺平”。2020年,温州专门发文,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常住人口达1000万人,户籍人口880万人,从业人员580万人。

要提升人口吸引力,还要从产业上下功夫。这几年,温州将温商回归列为“一号工程”,希望吸引两百多万在外经商的温州人返乡投资。浙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一定程度上说明温州的努力已初显成效。被赋予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重任的温州,确实到了不得不作出改变的时候。

#动向

国家水利风景区将“批量上新”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水利风景区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水利风景区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监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推动水利风景区风光带和集群发展,新建100家以上国家水利风景区,推广50家高质量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水利风景区发展质量整体提升。到2035年,水利风景区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效益显著增强。

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揭牌

海外网消息,近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作为数据进入流通环节的核心机构,该登记中心是北京市构建数据要素核心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的又一重要布局和重大探索。

安徽高校专业面临“末位淘汰”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其中提出,逐年提高十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占比,招生计划增量主要向服务重点领域的高校倾斜,向培养急需人才成效显著的高校倾斜。要控制社会需求不足、就业去向落实率低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连续3年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60%的专业暂停招生。

河南设立首只种业发展基金

河南省财政厅3日消息,为扶优培强河南省优势种业企业,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建设现代种业强省,河南省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发起设立河南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并于近日下达一期财政出资部分2.5亿元。此举标志着河南省首只种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原则,通过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分三期进行,总规模将达到30亿元。

商丘称已纠正民权县临时赋码

@商丘发布 微博8月4日消息,河南省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8月3日,为确保疫情风险不外溢,确保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不漏一人,民权县对该县中高风险(村、社区)所在乡镇、办事处及静态管理后仍离开该辖区的人员进行了临时赋码管理。市防控指挥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了纠正。下一步市防控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声音

农业农村部:避免全国农业现代化一刀切、齐步走

8月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806号建议的答复摘要》。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建议,农业农村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突出系统性、导向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内容和标准。

一方面,因地制宜创新指标。鼓励地方根据当地农情特点、产业特性、地域特征,选取差异化、特色化的农业农村发展指标,更好体现本地发展特色,避免全国农业现代化一刀切、齐步走。

另一方面,立足实际确定目标。按照当前发展阶段和发展实际要求,科学预测未来5年或10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速度,合理确定发展的目标值,既有一定的发展速度,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如期实现,又有一定的弹性,不盲目提高标准、吊高胃口。

#放榜

露营行业竞争力城市20强,北京、成都、广州居前三

近日,新旅界发布“全国露营行业竞争力城市榜单TOP 20”。榜单选取露营相关企业数量、百度相关词条、马蜂窝游记数量、小红书城市露营热度指数、营地数量及城市人口指数等6个评分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上海、武汉、三亚、昆明、南宁、南京、济南、宁波、长沙、福州、惠州、青岛及天津上榜。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露营相关企业已超60000家,其中近1年内成立的企业达26879家。从露营相关企业注册地来看,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区域(占比15.79%)、以山东为主的环渤海区域(15.66%)、川渝地区(9.16%)以及粤港澳大湾区(7.63%)。山东、广东、浙江和海南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有6000余家、4700余家以及4200余家。

#数读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4万亿元,同比增长1.2%

8月3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海洋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海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海洋传统产业呈现恢复态势。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2.4%。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0.1%、3.0%;海洋货运量同比增长1.4%。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订单量等三大造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海洋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1%,进口同比增长11.5%。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总体良好,下半年企业信心增强。调研显示,57.7%的海洋新兴产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7.7%的企业预期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