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做空动能有衰竭迹象 新热点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00:11:38

前天的一个焦点事件,在昨天逐渐明了,A股正处在逐渐恢复其该有状态的过程中。

类似事件对A股的影响,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顾一下,有两次:一次是上证指数的调整时间达半年;另一次是上证指数调整的时间为两个月。

其实,不光是这类事件,即便是贸易争端、疫情、俄乌局势等,它们对A股走势的影响都是短期的,而且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短期快速回调,往往是为后续大幅反弹作铺垫。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逆市频繁交易,陷入短周期的调整中出不来,保护好本金,等待更好的机会即可。

军工和半导体表现好

昨天的市场整体来看,没有太多意外的情况,前天也说了,上证指数处在构建5分钟级别箱体震荡的过程中,而这种结构出现盘中拉起和盘中跳水的情况,都是比较常见的。

达哥此前提到上证指数放量下跌出现短期修复的概率超八成,这种超短线的操作只是用于小仓位当日提前抢先手,次日套利,切忌在次日出现修复的时候进场,因为“T+1”的交易规则,即便能够套利,也不见得能够落袋为安。

盘面上,表现好的板块和前天的焦点事件有关系,强军和自主可控的逻辑非常清晰,对应的板块就是军工和半导体。

这两个板块非常有意思,从短期来说确实受到焦点事件刺激,但如果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也完全说得通,关键就看投资者如何理解。

军工板块上个月中旬就说过了,可以用中期的思路对待。在新能源领域,新技术是预期差最大的方向,可以比照一下军工领域,新技术、新材料的预期差和想象空间同样也比较大。

半导体板块近期连续异动,之前也提示了当机会对待。不过,板块指数昨天收出上影线,说明遇到了压力,而且个股炸板较多,从结构上看并没有走坏,因此本周四就比较关键。如果周三这批炸板的科技股能扛住不跌,就有可能引领成为新的主线,可以期待。

如果周四直接中阴线补跌,就要小心科技股属于事件刺激的短期机会,板块指数就可能会延续震荡。操作上,短期就不要追了。目前,科技股还留在核心领先股加速,没到真正发散的时候,说明这个板块并未成为市场主流。

不过,说到自主可控,目前真正自主可控的应该是光伏、电力、新能源之类,而它们周三却成了砸盘的主力军,说到底还是整个市场的资金量有限,撑不起这么多板块一起涨。此外,新能源赛道,很多人的利润垫都足够厚,砸盘也不用太意外。

高位强势股昨天补跌

截至周三收盘,沪指报3174.04点,跌0.38%;创指报2635.57点,跌1.61%。

从盘面来看,军工、半导体、汽车芯片板块涨幅居前;一体化压铸、减速器、猪肉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周三的盘面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做空动能有衰竭迹象。周三早盘A股迅速冲高,之后基本上是震荡回落的状态,这种走势一般都是在消耗空方的动能。此外,从跌幅来看,即便算上从高点下来的回落幅度,周三的跌幅也是小于周二的,再加上成交量萎缩,说明市场做空的动能在衰竭。

尾盘市场有一波杀跌,虽然涌出了一些恐慌盘,但从跌停个股以及大跌个股来看,比周二减少了很多,市场经过连续两天的尾盘跳水,应该说起到了很不错的洗盘效果,该抛的都抛得差不多了。

从结构上来说,上证指数的5分钟箱体震荡要选择方向了,如果向下杀不出力度,短期的反弹应该就要来了。至于反弹会不会转化成反转,还得根据后续情况来定。

其次,高位强势品种补跌,或在酝酿新的热点。新能源赛道这条主线补跌,不是什么坏事,只有这里面的部分资金流出来、风险得到释放之后,才能酝酿出新的热点,目前几个潜在的板块还是比较明显。通常来说,高位品种补跌的时候容易出现高低切换,此时一些最近低位超跌的品种是可以看看的。

当然,新老热点切换的过程,不会一两天就完成,会经历反复的切换,高位越来越弱,低位越来越强;也可以用成交量的缩小与放大,来作为参考。这也不是说新能源行情就彻底熄火了,对于新能源赛道里启动的新题材还是可以关注。

总的来说,当前市场仍然处于空头趋势下,可能最近受消息影响,波动会更大。参与操作的朋友,还是要继续控制仓位,重点观察新方向的持续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