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孙正运:实现“双碳”目标 电力将是主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00:11:34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支持的中国电力低碳转型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在论坛上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而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户,电力系统要担起责任。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力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在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孙正运强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许世森在演讲时指出,在碳中和目标下,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定位应该说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减排二氧化碳,然后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技术。

新型电力系统有4个内在本质特征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介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包括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合理调控油气消费、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几个方面。“这为我们的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汤广福指出,电力系统是规模最大、结构层次最复杂、强非线性和高维特性的人造系统。同时,他认为电力系统是能源转型的核心,一次能源中的风、光、水、核等都必须转化为电能才能加以利用,因此电力系统在能源转型中将起到核心作用。未来的氢能、储能等也主要通过电能进行转换。

记者注意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曾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汤广福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电力电源清洁化、电力系统柔性化、电力系统数字化、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这4个内在本质特征。

关于这4个特征,汤广福指出,电力电源清洁化是推动能源转型的内在动力,电力系统柔性化是重构电力系统的必然趋势,电力系统数字化是升级电力系统的必要手段,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是重塑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理论的必然要求。

记者注意到,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5.8%。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177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81小时。其中,火电205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33小时。1~6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158亿元,同比增长14.0%。

发展CCUS技术具有多重协同效益

许世森介绍,在新型电力系统里,仍然需要一部分煤电进行支撑,否则很难实现安全稳定的供应,因此,煤电是电力系统里不可或缺的部分。

“煤是高碳能源,要排放二氧化碳,但又要做到煤电的灵活调峰,这样矛盾就来了,排放的二氧化碳怎么办?CCUS这条技术路线能不能行得通?”许世森说。

据了解,CCUS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再利用、封存,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许世森表示,CCUS以及其他的一些负碳技术,在未来碳中和的目标下,可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前些年没有碳中和目标的情况下,大家在讨论CCUS时,更多的还是技术储备或者是把它作为一种前瞻性的研究。但是在碳中和的目标和视角下,CCUS就是唯一的途径或者是重要的手段、托底的技术。也就是说它不可或缺。”

许世森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发展CCUS技术具有多重协同效益,一是推动多元能源系统构建,避免能源结构过激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二是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三是有助于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