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气象中心回应每经:未来10天局地累计降雨量将超200毫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00:11:3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9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北方地区暴雨过程多、极端性强……

8月3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在介绍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主要气候事件时指出,7月,我国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其中4次发生在北方,较常年同期偏多1.4次,而南方区域性暴雨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少2.1次。北方地区有30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7月极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期北方多地出现了暴雨气象灾害,造成北方多地强降雨的原因是什么?未来10天哪些地方还有强降雨天气出现?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7月16日以来,北方地区降水量时空分布非常不均,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中陕西中部、河南西部偏多两倍以上。

方翔指出,从未来10天预报看,主要降雨区位于东北地区、京津冀、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山东中北部以及江南南部、华南、云南、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南部、西藏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

7月25日,在郑州市花园路上,市民涉水骑行 新华社图

北方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两倍

最近北方降水比较频繁。从7月下旬到8月下旬,西太平洋高压北移,暖气团北移,南海季风强度也较强,暖湿气团与来自北方的弱冷空气频繁地在华北地区相遇,容易形成雨带。“七下八上”是北方地区一年中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

方翔介绍,今年7月16日至31日,北方地区降水量时空分布非常不均,平均降水量67.1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与常年同期相比,内蒙古东部、东北南部、华北南部、华中北部、华东中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北部、新疆东南部和西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至两倍,陕西中部、河南西部偏多两倍以上。

北方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或接近常年,其中华北北部、华南及云南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新疆北部和西部等地降水量偏少五成到八成,局地偏少八成以上。

“从流域上看,今年入汛以来除长江流域和太湖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外,我国其他主要流域降水量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辽河流域降水量偏多42.5%,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方翔说。

未来10天哪些地方还有强降雨天气出现?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方翔介绍,从未来10天预报看(8月4日至13日),主要降雨区位于东北地区、京津冀、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山东中北部以及江南南部、华南、云南、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南部、西藏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

其中,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南部以及辽宁东部、吉林东部、河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0~15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或接近常年,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趋于活跃,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8月上旬后期我国南部海区及华南沿海地区可能迎来较大风雨天气。

受上述天气的影响,预计8月上半月,松花江流域、辽河流域、海河流域、珠江流域降水将偏多;淮河流域和太湖流域降水偏少;长江流域上游降水偏多,中下游偏少;黄河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同期。

131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7月全国平均气温23.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全国有24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

肖潺介绍,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截至目前,全国平均高温日数8.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极端性强。截至目前,今年高温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

有13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河北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0℃)和云南盐津(44.0℃)日最高气温超过44℃;上海徐家汇站7月10日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度最早的一个40℃高温日,7月13日气温达到40.9℃,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1873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

实际上,不仅是我国高温频发,入夏以来,北半球多地出现高温热浪事件,法国、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

7月9日至10日,美国南部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14日,葡萄牙出现47℃高温,打破该国的7月纪录,并逼近欧洲的历史极值;西班牙马德里最高气温达40.7℃。7月19日,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升至40.2℃,为英国自184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首次超过40℃。

“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直接原因,高压系统强盛导致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肖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