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陈春花公开信回应华为声明及学历造假 北京大学:收到其辞职申请,终止聘用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00:11:27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杨夏    

一直身处舆论浪尖上的陈春花8月3日中午在她旗下微信公众号“春暖花开”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一一回应了外界对她的各种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7月初被华为发布声明划清界限后,“网红”学者陈春花很快卷入“博士学历造假”的漩涡。一些媒体或自媒体曝出她博士所读的爱尔兰欧洲大学在国内并未得到官方认可,是“野鸡”大学。自媒体更是直言,陈春花“人设翻车”。

8月3日中午,陈春花发公开信回应称,对于华为声明事件中涉及到的网上不实视频和文章,她和华为都是受害者。过去一年她一直在打假维权;对于其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博士学位,她表示当初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苏东水(已故)推荐她就读,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她随后才知道博士学位未被认证;对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聘用过程,她称“严格遵照聘任程序”。

8月3日,北京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声明称,该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刘红梅制图

早知道博士学历未被认证

近期,外界对陈春花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学历造假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官网资料曾显示,陈春花于2000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仅1年后,2001年她就拿到了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外界就此质疑其博士学位的“水分”,同时“爱尔兰欧洲大学”也被媒体扒出并不在国内官方认证名单。

8月3日,陈春花在公开信中复盘个人求学路称,她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随后留校讲授马哲课程8年(期间于北师大进修学习哲学与伦理学)。之后决定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她认为还需要寻找到一个基于哲学或者价值观视角研究企业成长问题的导师。通过文献阅读,她找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苏东水教授(现已故)。苏教授创立的“东方管理学”以及对泉州模式的研究和总结让她深受启发。

“我去拜访苏老师,向他请教我所做的30年研究计划,他认同我的想法,推荐我就读爱尔兰欧洲大学DBA,并愿意成为我的论文导师。”陈春花称。

陈春花在公开信中也坦承博士学位是通过两年学习获得。她表示,“1999-2001年,两年的学习过程很短暂,但是非常充实,课程论文研讨与学习,都是复旦及上海高校的博导授课和主持”.据悉,她的博士论文是以中国本土企业文化分析作为选题,近十万字的论文通过了由7名博导、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考核,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执行时间同年9月,“随后我才知道所获得博士学位未被认证”。陈春花称,自己的博士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据湖北日报旗下极目新闻报道,《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在2000年2月就有报道,爱尔兰教育部门正在调查一个未经官方批准就自称为“爱尔兰欧洲大学”的机构的运营。这个机构实际上从未向爱尔兰官方申请“大学”身份的许可。

陈春花还在公开信中表示,2000年5月,她已在华南理工获聘教授。2010年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我都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陈春花强调,自己2016年入职北大国发院,国发院严格遵照聘任程序。在北大人事系统中,她的学位认证材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

然而据《南都周刊》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称,新加坡国立大学已暂停陈春花教授的课程,并开始调查其博士学位,并称“学校严正看待教员的行为标准”。

再度回应华为声明事件

今年7月6日上午,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突然”在心声社区发布言简意赅的《声明》称,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

随后当天,陈春花对媒体回应表示:近期网络上有逾万篇夸大、演绎、虚构我对华为解读、评论,基本为不实消息。这些文章非本人所写,华为是本人的学术研究案例之一。

8月3日中午,陈春花再次回应华为声明表示,她2016年底和姚洋一起拜访任正非,《与任正非:围炉日话》一文是经在场华为友人确认后推送。“但是我绝对没有想到,这篇文章被扭曲、篡改。”

陈春花称,她2021年发现一些盗版书商为销售盗版她的系列管理书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为博眼球夸大编造事实,严重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商誉和她的学术声誉。2021年6月初,她与华为、新希望集团作了相应沟通之后,她决定打假维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委托相关人员持续投诉,已经下架千余条不实信息。此外,她委托律师起诉相关平台盗版书商的案件尚在推进中。她还坦言,打假维权路很艰难。

“时至今日,我对这些由盗版机构引发的不实宣传炒作,给华为带来的困扰表示遗憾和歉意。就此事件而言,我们都是受害者。”陈春花称。

在公开信的最后,陈春花提到“经过慎重考虑,我已做出决定。我将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定位——对实践敬仰、守理论自信。继续面向中国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企业成长模式及其规律,尤其是数字化时代的管理创新,并与中国企业一起成长。”

8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声明称,“近期我校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据悉,陈春花之前是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