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16期 | 7月物流总市值蒸发452亿元 河南国资入主、新宁物流大涨17.77% 快递回暖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16:40:33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制作:陈冠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在第十六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6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2年7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7月物流总市值环比下降5.39%

监管重拳落下,快狗打车市值下跌50.73%

 

在2022年7月的市值总榜中,26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较上月环比下降5.39%,总市值减少452.37亿元为7934.05亿元。

三家头部企业市值7月均有所下降,顺丰控股(002352.SZ)7月市值下降10.7%,总市值为2439.77亿元;中通快递(02057.HK)小幅下降0.89%,总市值为1484.35亿元;京东物流(02618.HK)7月市值则较上月下降6.78%,总市值为907.18亿元。三头部市值占总比为60.89%,较上月微跌0.9%。

跌幅方面,7月,共有12家物流公司市值下跌,其中,刚刚上市的快狗打车(02246.HK)较上月市值下跌50.73%,总市值为32.41亿元。而快狗打车上市至今2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70%。达达(DADA.US)以20.72%跌幅紧随其后。

7月8日,交通运输部约谈货拉拉、满帮、快狗打车、滴滴货运等4家互联网货运平台,事涉压价竞争、多重收费、违规运营等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问题。约谈要求平台向社会公开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登。或受此影响,满帮(YMM.US)7月市值则较上月跌去6.29%。

此外,海晨股份(300873.SZ)7月市值较上月下跌13.16%,市值减少7.94亿元。我们注意到,7月27日,海晨股份公告称,拟建设电子元器件及3C产品数智仓储基地、玻璃物流分拨基地、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物流基地和生产性供应链配套基地,投资总金额合计22.5亿元。

7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海晨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海晨股份说明投资建设上述基地项目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与公司相关业务规模相匹配。以及具体说明大额投资对日常经营、财务状况等可能产生的影响等。

河南国资入主、新宁物流大涨17.77%

快递回暖进行时

7月,共14家物流公司市值上涨,其中,新宁物流(300013.SZ)以17.77%涨幅领涨全榜。值得一提的是,因筹划重大事项,新宁物流从7月25日连续停牌五个交易日。7月31日,新宁物流正式发布定增预案。根据预案,新宁物流拟以3.75元/股的价格,向大河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11671779股,共募集资金4.19亿元。

据了解,大河控股系河南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南省财政厅持有河南投资集团100%股权,即大河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8月1日上午,新宁物流复牌高开16%。

通达系快递公司方面,7月,韵达股份(002120.SZ)市值上涨6.29%,申通快递(002468.SZ)微涨0.34%,圆通速递(600233.SH)市值则下跌5.25%。

7月18日晚间,圆通、韵达、申通、顺丰发布6月份经营简报。数据显示,6月韵达、圆通、申通营收分别为41.40亿元、41.07亿元、29.82亿元。业务完成量来看,因中通未披露,6月已披露业务完成量最高的是韵达,为16.14亿票;圆通、申通则分别为15.72亿票、11.88亿票。

顺丰方面,6月顺丰营收266.92亿元,同比增加63.66%,完成业务量为10.20亿票,同比增加7.94%。

此外,快递业逐渐回暖,行业释放景气回升的积极信号。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预计超500亿件,同比增长约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8%;日均业务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

物流科技子榜7月市值全员上涨

东杰智能领涨

7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延续上月,总市值较上月增加24.2亿元达338.8亿元。此外,物流科技公司本月全员上涨,东杰智能(300486.SZ)、今天国际(300532.SZ)、德马科技(688360.SH)涨幅分别为13.93%、12.31%、11.87%。

我们注意到,7月22日,德马科技公告称,拟在新加坡出资新设一家全资子公司,投资金额96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物流解决方案的规划与设计等。

此外,东杰智能、今天国际7月均有大型项目中标。7月18日,东杰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太重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项目,中标金额5000万元。

7月26日,今天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乐道物流卷烟配套项目中标通知书,中标价为1.43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8.97%。

物流科技赛道投资依旧火热,7月21日,物流科技公司灵西机器人官宣完成由熙诚金睿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其与京东、今天国际、旷视科技等均有深度合作。

上半年,物流科技赛道融资不断,上市公司方面,整体市值也连续多月呈现增长态势,7月作为下半年开局月,全员市值上涨也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值增长态势奠定基调。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中通快递 申通快递 圆通速递 韵达股份 满帮 顺丰控股 德马科技 东杰智能 今天国际 海晨股份 快狗打车 物流 新宁物流 快递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