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二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排名出炉 二三位座次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01:16:55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8月1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22年二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和企业ABS月均规模前20强。数据显示,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前三名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银证券和中金公司,其中中银证券在二季度赶超中金公司;中金公司在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环比下滑了约1575亿元。另外,二季度首创证券以796.30亿元首次进入前20强,位居第19名。

企业ABS月均规模前三名则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和平安证券,其中华泰证券资管在二季度赶超平安证券,不过二者也仅相差10亿元。另外,信达证券跌出“千亿俱乐部”。

首创证券跻身前二十强

据记者统计,2022年二季度前20家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约5.66万亿元,环比一季度下降了约2355亿元,下滑幅度近4%。具体来看,二季度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前20家券商中,有17家超过10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18万亿元居首,第二和第三则分别是中银证券和中金公司,规模分别为6551.91亿元和5470.43亿元。另外,光证资管、广发资管和中信建投位居其后,私募资管规模也超过3000亿元。招商资管等的规模也均超2000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2021年以来,伴随存量问题逐渐化解,券商资管格局正悄然生变。券商资管转变过去由大型券商把控领跑位置的局面,部分中小券商也能够凭借自身特色实现快速赶超。比如今年二季度,首创证券则以月均规模796.30亿元首次冲进私募资管前20强榜单,列第19名。类似的还有五矿证券,其也是从去年下半年跻身行业前20强,今年二季度,五矿证券以987.59亿元居行业第18名。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未来券商资管业务有望在资产管理发展的大浪潮下,依据各家券商的禀赋,发展出特色差异化优势。

进一步梳理可发现,与一季度环比来看,剔除首次进入榜单的首创证券,其余19家券商中,有8家规模上升,其中光证资管、国金证券和中信建投规模增长均超百亿,分别增长了390.89亿元、257.16亿元和228.42亿元。

相反,剩余11家则在二季度规模出现下降。其中,中金公司和招商资管规模环比下滑幅度超过20%。尤其是中金公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在二季度下滑了1575.23亿元,位居下滑首位,环比下滑约22.36%,而且这也是中金公司在一季度下滑逾1600亿元后再次较大规模下滑。

因此,这也让中金公司的排名由一季度的第二降至二季度的第三。相反,虽然中银证券在二季度也发生了规模下滑,但仅下滑了134.40亿元,因而中银证券的排名从一季度的第三上升至二季度的第二。

此外,中银证券在去年末成为一匹“黑马”,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增幅最为显著。华宝证券研究报告曾分析表示,以银行系券商中银证券为例,以往中银证券较为依赖通道业务,2021年,“固收+”产品规模激增,中银证券发挥固收投资优势,加大机构合作力度,以固收优势为基础,将产品范围伸至固收+、量化以及主动权益投资策略,2021年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大幅增加至68.79%(2020年仅为19.94%)。

信达ABS规模跌破千亿

再看另外一张榜单,二季度企业ABS前20强合计规模达1.52万亿元,环比一季度下降了约919亿元,降幅为5.70%。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居首位,二季度企业ABS月均规模达2354.32亿元;华泰证券资管和平安证券位列第二和第三,企业ABS规模分别为1636.80亿元和1626.80亿元,不难发现,二者仅仅相差10亿元。另外,中金公司、国君资管和中信建投二季度企业ABS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

与一季度环比来看,企业ABS规模前20家机构在二季度仅有5家实现增长,分别为国君资管、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华西证券。其余15家规模则均在二季度下滑,其中平安证券、信达证券和华泰证券资管下滑超百亿元,尤其是信达证券还跌破1000亿元,以867.67亿元位居行业第7,这也使得二季度企业ABS“千亿俱乐部”成员从一季度的7家,降至二季度的6家。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ABS产品共备案确认490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5016.8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约29%和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私募基金 中银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