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亮剑,上交所公开谴责泽达易盛 每经调查曾揭露其投资腾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20:58:47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距离每日经济新闻调查报道《“专网通信”爆雷后的泽达易盛:年报被非标,董事长协助调查,1亿理财资金流向何方?》2个月后,8月2日,泽达易盛(SH688555,股价12.93元,市值10.75亿元)因信披违规,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泽达易盛2020年6月在科创板上市,上市第二天,盘中创下了85.99元(前复权,下同)的历史最高价。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却出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2021年年报被“非标”等情况。

2022年3月,泽达易盛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应,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应岚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2022年5月,泽达易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交所方面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尽管目前证监会对公司的具体违规事实尚未公开,但从公司的信披来看,泽达易盛在委托理财、募集资金使用上存在违规。

2022年6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浙江金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先后签订补充协议,对鑫通1号、鑫福3号(均为资产管理计划)的投向等约定作出变更,委托理财实际情况未在前期相关进展公告以及问询回复内容中予以披露。7月6日,公司披露无法按期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募集资金。

针对上述已查明的违规行为,上交所严格落实“零容忍”要求,于2022年7月29日对泽达易盛及有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鑫通1号、鑫福3号有1亿元资金投给了杭州和鑫商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鑫商盈),和鑫商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浙江鑫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背后实控人为自然人丁国安。1亿元委托理财资金最终投向了2家企业,但为何选择投资这两家企业,丁国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对这两家公司的投资,自己不是具体经办人,之所以当时考虑投资入股,现在说不上来。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上交所认定泽达易盛及有关责任人具体违规事项如下:一是委托理财事项披露不真实,在多次监管问询后仍未真实披露;二是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未按期归还。

综上,公司恶意隐瞒委托理财资金投向及风险等级等真实情况,经多次监管问询后仍未如实披露,公司可能因此承担较大损失,且2021年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同时公司还存在未能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违规行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上交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泽达易盛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暨实际控制人林应,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应岚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纪律处分决定是针对泽达易盛已查实的违规事实,下一步,上交所还将根据后续立案调查结果,视情况进一步做出严肃问责。同时,督促公司及其持续督导机构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充分保护公司资金财产安全,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据介绍,科创板设立以来,上交所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坚决贯彻“三及时”和“零容忍”要求,坚持“抓早抓小、从严从快”,把导向树起来、把规矩严起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0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泽达易盛 公开谴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