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放量下跌,调整何时结束?——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9:05:11

今天尾盘再度走弱,很可能是在构建一个新的小级别箱体结构,这说明调整还没结束。未来两天如果上证指数还在下影线附近晃悠,破下影线低点的概率并不小。

Upload_16594379614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了,因为有不确定性,所以股市就下跌了。

回顾A股历史,就这几年的情况来说,从贸易争端到疫情爆发之初,从俄乌冲突再到上海一度实施静态管理,朋友们应该都能发现,不确定性才是金融市场快速波动的原因。

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结果,就没法在多空上下注,就会有资金选择出来观望。而不确定性一旦消除,市场就又会恢复到该有的状态。

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家的态度就是我的态度,国家的立场就是我的立场,支持一切国家的决策。

今天A股的表现确实不太好,从一开盘就显得有点不对劲,直接低开在昨天阳线实体和60日均线下方。这种破位的开盘走势,往往预示着当天要展开调整。

沪深两市个股的涨跌幅中位数为跌幅4.33%,算是近两个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了。但要说对于今天市场这样的下跌没有提前的预警吗?显然也不是的。

在上周,达哥就提了好几次A股的弱势格局,严格控制在小仓位;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走出来以后,这种对称的弱势震荡格局就非常清晰了。下跌一段之后弱势横盘往往都是需要小心的,对指数如此,对个股来说也是如此,这样的话我说过很多次了。

事件往往都只是加速A股本来就要走的趋势而已,而且这种快速的下跌总好过“温水煮青蛙”,机会也会很快到来,没有什么过分担忧的。

市场放量下跌,从超短线的思路来说,是存在套利机会的,可以对照A股历史上放量下跌的情况,短期出现修复的概率超过八成,但这也只适用于轻仓且能够严格执行交易规则的投资者,快进快出。而如果本身交易能力不强,这个位置如果再重仓,很大部分就是赌的成分了。

当然,达哥的意思也不是说急跌就不会见底。通常来说,急跌见底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之前本身的跌幅就比较大,如今又出现急跌;另一种是指数本身处在一个比较大的箱体震荡中,如今急跌来到了箱体下沿附近。

这两种情况出现急跌见底的概率很大。以此来对照当下市场的情况,就说目前的位置是中期底部的概率并不大。

盘面上,绝大多数板块都是下跌的,不过也正是因为普跌,反而能容易看到一些强势的板块和个股,市场把结构性行情演绎到了极致。

除了受消息影响的军工板块以外,半导体和机械设备的不少个股都是逆市走强的。半导体最近这几天都有跃跃欲试的表现,而且这种板块走势结构我也说过几次了,是有机会的。农业股主要是避险的思路,但板块指数还没有摆脱下行趋势,最近的震荡结构也比较弱势,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还需要观察。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并未出现止跌迹象。上证指数今天收出放量中阴线,下影线可以说是资金抄底和北上资金回补引起的。但从盘面来看,无论盘中指数如何试图修复、分时如何拉升,两市个股的上涨家数始终在500家左右,可以说这种日内的修复效果很差。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说,下影线主要是受到250周均线支撑所致的;但尾盘再度走弱,很可能是在构建一个新的小级别箱体结构,这说明调整还没结束。未来两天如果上证指数还在下影线附近晃悠,破下影线低点的概率并不小。

其次,中期见底着重关注几点。从空间上说,上证指数经过今天的下跌,临近5月24日放量下跌的位置,这个位置也临近4月27日以来反弹行情主力建仓成本区域,这个位置是有较强支撑力的。结合当下指数的结构,意味着小级别震荡之后再探底的概率不小,届时可以结合市场成交量的情况,以及上证指数60分钟背离的情况,来选择抄底的机会。

最后,落实到交易层面,继续严格控制仓位。短线无所谓市场好坏,在最热的方向上,在可能继续涨和涨不动了之间,做出迅速决策,然后不断持续下去罢了。但中线,显然还是要看指数的,用指数来辅助控制仓位,在赢的概率大的方向上押注,目前来说,这个概率大的方向并没有出现,不仅是指数,也包括板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