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拍价合计1.7亿元!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将被拍卖,上市之路已逾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1:09:49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4日上午十点,对石家庄鸿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这些股权被拆分为三笔,起拍价总计1.7亿元。以河北银行总股本计,该笔股权合计占比约0.93%。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阿里拍卖显示,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将于下月拍卖,起拍价总计达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至今,该行股东多次变动,前五大股东已变其二。

此外,记者注意到,河北银行曾在2011年年报中便披露了报告期内主要工作和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其中就包含“完成上市辅导备案”。

6500万股河北银行股权将被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4日上午十点,对石家庄鸿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这些股权被拆分为三笔,起拍价总计1.7亿元。以河北银行总股本计,该笔股权合计占比约0.93%。

信息显示,河北银行的6500万股股权将被分为三场同时进行拍卖,分别为2500万股、2000万股、2000万股,起拍价格相应为6545万、5236万和5236万,价格总计约1.7亿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此次被拍卖的股权所有者——鸿基投资于2003年7月10日成立,经营范围为房地产业投资旅游业投资证券业投资经济信息咨询服务。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今年3月3日河北中智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完成了为申请执行人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与鸿基投资等多个被执行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涉及资产价值的评估工作。经评定估算,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在去年9月30日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2.431亿元,每股评估价值为人民币3.74元。

据悉,河北银行股权近年来变动频繁,该行前五大股东去年便变更其二。

去年8月,该行董事会审议同意第一大股东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该行股权转让至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续将该行股权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在11月份股权变更获监管批准后,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9.0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持有该行6.64%股权的第四大股东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去年也将全部股权过户至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名下以物抵债,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因此也一跃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上市之路已超十年

联合资信评级公告显示,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2009年更名为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3月末,河北银行设有分行13家,支行237家。此外,该行下设控股子公司3家,分别为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416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河北银行净利润22.76亿元,同比增长21.65%,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拉长时间轴看,该行盈利能力在此之前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该行净利润的曾高达27.17亿元。

此外,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该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近年均呈下滑态势。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当属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从2018年的11.52%降至9.30%,减少2.22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北银行自2011年便开始谋划上市,正式向河北证监局递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得批准。

河北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在2011年便“正式启动了上市辅导,上市工作稳步推进”。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信息显示,河北银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随后该行的上市工作经历了两次变动。2015年3月,该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议案》,计划由最初的A股上市转为谋求H股上市。但不到半年,上市计划再度生变:当年8月,河北银行又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根据河北证监局信息,中信证券2021年6月披露了河北银行的最新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三十二期),其中提到下一阶段辅导工作重点包括“重点关注前期已发现的问题,并加强整改落实,督促河北银行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进行规范运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6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拍卖 河北银行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