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重点挖掘一个逻辑 做好两手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22:59:12

昨日收盘,在逛交流平台时,看到有网友抱怨:“现在这市场特别适合啥也不懂、只会看概念炒股的人,对讲究业绩、安全边际的人反而非常不友好。”

一看这评论,就知道是老股民。这让达哥想起了前两周看某机构大佬的文字访谈记录,这位大佬也是位价值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他认为也需要考虑催化剂,不然会死掉。

催化剂,往大的方面说是宏观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往小的方面说,或许是一个突发事件、一则新闻、一份财报等;有时甚至只是市场资金的集体转向。虽然难以提前预测和捉摸,但不得不说,优质企业的价值回归,确实需要催化剂。

从一定程度上讲,价值投资遵循的是长期主义,坚持几年,等待那几十天的上涨,有时候就是在等催化剂。业绩、赛道也是题材的范畴,很多大家认为正确的东西,市场却不这么认为,就是因为没有催化剂,最终迫使投资者黯然离场。

催化剂对于价值投资最大的启示在于: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除判断企业价值外,还可以加入催化剂因素。不仅要寻找有价值的投资,还要尽可能寻找有促使价值实现的催化剂的投资。

难怪这几天有人提出“含赛率”这个新名词,一如曾经的“含茅率”,说到底也仍然是在寻找催化剂。政策支持新兴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就是催化剂。而且市场风格也在不断地迫使投资者往赛道股上转,大家的“含赛率”都提升了。

当然,达哥也不是不认同价值投资不考虑催化剂,等风来也好,适应市场也罢,不同的投资方式背后都是不同的底层逻辑和价值观,无所谓对错,适合即可。

回来接着聊A股。单就昨日市场表现来说,大盘低开高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但整体市场风格并没有改变,小票异常活跃,赛道股相对强势,而稳增长品种诸如地产、建筑逆市下跌,金融也依然不受待见。

盘面上,两个新题材备受关注,一个是TCO导电膜玻璃,一个是PCB(印制线路板)。目前,光伏玻璃有三种主要产品形态:超白压花玻璃、超白加工浮法玻璃和透明导电氧化物镀膜(TCO)玻璃。

无论是碲化镉薄膜电池还是钙钛矿电池,需要的主要配件之一就是TCO导电膜玻璃,这种玻璃有对可见光的高透过率和高的导电率,是未来第二代和第三代光伏电池最为重要的配件之一。

高品质太阳能TCO玻璃基本被日本的旭硝子、板硝子垄断。根据机构测算,TCO玻璃国内价格60元~70元/平米,毛利率约50%。此外,用于生产TCO玻璃的设备大多是需要进口,国产替代方面未来也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PCB概念这两天很火,也带动了半导体板块的上涨。相比较而言,PCB领域的细分FPC(即柔性电路板)更受关注,高精密FPC在消费级人形机器人领域,有着广阔的潜在市场空间和极高的进入壁垒。

综合昨日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回升,并不能改变现状,仍需小心控制仓位。之前说了沪指大概率会破一下60日均线,届时可以当机会看待。昨日指数也确实和预期差不多,但上涨的力度非常有限,没有改变指数的弱势震荡格局,未来几天非常关键。如果是大阳线迅速拉起来,就证明昨日的低开是“诱空”的意思;而如果指数仍然在昨日的位置附近徘徊,就要小心了。

可以对照一下上证指数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7日的走势结构,一旦走成这种大小级别的箱体共振结构就要小心风险了,下方要定适当的止损点。

其次,要注意节奏差。不要看到什么涨得好,就急着去追,这段时间即便是强势板块,也都有低吸的机会。要注意板块之间轮动,昨日赛道股涨得好,可以去关注一下一些逆市走低的低吸机会,反而更合适。

最后,当下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也需要破局。不少热点题材都很有情绪末段的迹象,但是始终都没有像样的调整,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踏实,这种情况是需要破局的。而破局的方式有两种,要么是出现一次像样的调整,释放风险、降低热点的情绪;要么就是出现一个新的方向,比如一个总龙头,把当下比较散乱的情绪重新聚起来,推动情绪继续往前走。

总的来说,因为目前金融股的位置很低,下跌空间有限,一旦赛道股需要休整,低位金融股是有能力支撑市场的。所以,市场目前并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前面提到的指数两种走法,需要做好应对的提前准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玻璃制造 价值投资 PC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