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致环保工程回款慢等难题如何破解?业界呼吁:提供更符合行业特点的绿色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22:25:22

◎受经济下行影响,环保工程、运营项目回款慢、回款难等现象严重,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为此业界呼吁,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生态环保企业发展,为他们提供符合生态环保行业特点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京举办“颂八一精神 强产业文化 送金融服务 促企业发展”活动,邀请来自我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和证券机构相关代表,介绍各机构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做法,为广大生态环保企业送金融服务。

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出席活动时表示,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他表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科技部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及全行业的积极参与下,编制发布的《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提出,充分发挥金融对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创新灵活资金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本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鼓励开发性金融资金加大对生态环保产业的投入,集聚更多商业性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土地、财税、金融等综合政策。

郭承站在发言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政府财力紧张。生态环保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当前,生态环保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多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比如说,生态环保大市场的体系和格局发生新变化后,一些民营企业对市场变化不适应,转型发展缺乏具体指导;受经济下行影响,环保工程、运营项目回款慢、回款难等现象严重,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

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生态环保企业发展,为他们提供符合生态环保行业特点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绿色发展。各级环保产业协会要靠前调研,反映诉求,加强协调,主动服务,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广大生态环保企业提供有效的帮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月1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京举办“颂八一精神强产业文化送金融服务促企业发展”活动,邀请来自我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和证券机构相关代表,介绍各机构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做法,为广大生态环保企业送金融服务。 活动现场每经记者李可愚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出席活动时表示,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他表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科技部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及全行业的积极参与下,编制发布的《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提出,充分发挥金融对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创新灵活资金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本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鼓励开发性金融资金加大对生态环保产业的投入,集聚更多商业性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土地、财税、金融等综合政策。 郭承站在发言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政府财力紧张。生态环保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当前,生态环保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多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比如说,生态环保大市场的体系和格局发生新变化后,一些民营企业对市场变化不适应,转型发展缺乏具体指导;受经济下行影响,环保工程、运营项目回款慢、回款难等现象严重,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 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生态环保企业发展,为他们提供符合生态环保行业特点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绿色发展。各级环保产业协会要靠前调研,反映诉求,加强协调,主动服务,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广大生态环保企业提供有效的帮扶。
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 企业融资 环保工程及服务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