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PMI疲弱,A股顽强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8:46:0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一(8月1日),A股早盘一度明显杀跌,但很快反攻,其后强势基本上持续至收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1%至3259.96点。其余股指涨幅明显更大,深综指涨0.97%,创业板综指涨1.09%,科创50指数涨1.03%。

沪综指涨幅比较有限,这与银行、证券、保险、地产等权重品种表现较弱相关。外资动向方面,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23.9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显著上涨,但周一亚太市场表现稍弱,其中我国香港股市仅微涨0.05%。

上午刚开盘时,股指表现比较差,许多个股出现短而快的下跌,这应与周末及周一新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不佳且不及预期相关。不过大盘很快就在汽车产业链等带动下返身上涨,最终大盘的表现意外较好,且许多个股涨幅明显。

汽车产业链上涨与该板块又见利好相关,国常会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微。除此以外,会议还提出: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

今年来可能所有投资者有个感觉,这就是似乎任何行业的利好频度都及不上汽车行业。个人估计在可见的未来汽车行业利好仍会相对多些,除非经济大幅回升。

按往常经验看,“短平快”刺激经济的抓手无非是房地产、基建、汽车、消费了,但因众所周知的种种原因,房地产、基建、消费刺激的难度都比较高,故汽车行业利好频出就完全可理解了。

除汽车板块外,半导体、PCB、锂电池等品种表现也较强。芯片股上涨部分得益于这个板块有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速十分靓丽,部分也许还得益于些情绪因素。大家知道,最近高科技行业的国际竞争气氛进一步趋向严苛,而这却会强化A股中一部分科技股的“国产替代”预期。

统计局星期天所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0%,较6月大降1.2个百分点,又回落至荣枯线50%之下。周一上午新公布的7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0.4%,这虽然高于50%,但低于6月1.3个百分点。上述所有数据,均明显弱于预期。

今年第二季度的4,5月份,应该是国内疫情相对较严重的时期,6月份疫情状况出现了显著改善,故6月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反弹,且市场中不少人对经济进一步恢复抱有浓重的期待。因此,新公布的7月PMI指数就令人失望了。PMI是先行指标,在机构投资者眼中其重要性可能不亚于前期公布的GDP数据,因毕竟投资是“往前看”的。当PMI指标不佳时,机构投资者往往容易下调其手中部分个股业绩前瞻。

大盘短期表现不错,但个人感觉可能缺乏连续上攻动能,股指可能整体上仍呈窄幅震荡格局,投资者整体思路仍宜以“轻大盘、重个股”为主。

经济形势自然是股指的重压,往常经济疲弱时虽然常常也会产生些行情,但一般是建立在流动性边际宽松基础上的,但现在这个条件并不一定成立。由7月稍早央行的小额逆回购表现来看,其意图实际上就已展现了。未来就算央行努力多释些流动性,一般也会有个限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