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体》综艺比《三体》影视“跑”得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7:18:24

◎“三体”宇宙的开发正在开花结果,2022年也被视为“三体年”。让人没想到的是,最先与观众见面的却是“三体”宇宙的综艺——《不要回答》。

◎《不要回答》已上线三期,偶尔有“人类移民为什么最先拿火星练手”这样的问题上微博热搜,但整体节目尚未引发更大的关注。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被视为“三体年”,“三体”宇宙正在大爆炸。

虽然游族网络并不拥有《三体》系列小说影视剧改编权,但6月下旬,“三体电视剧”官方号发布新版海报、演员阵容时,游族网络(SZ002174,股价9.17元,市值84亿元,根据发稿时更新)却迎来涨停。根据公司公告,游族网络只拥有《三体》IP的游戏开发、发行、改编以及衍生产品等权利。

《三体》早已被官宣开发剧集和游戏,不过,最先与观众见面的却是“三体”宇宙的综艺——《不要回答》。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看过《三体》的都对“蓝色空间号”不陌生,它是一艘恒星级战舰,开发了新的星球延续人类文明。这一场景被搬至国内首档科幻漫谈节目《不要回答》中。科幻作家刘慈欣、著名导演贾樟柯,以及数位嘉宾坐在“蓝色空间号”场景的聊天室中,畅谈并致敬《三体》。

截至8月1日,《不要回答》已上线三期,偶尔有“人类移民为什么最先拿火星练手”这样的专业问题上微博热搜,但整体节目尚未引发大围观。

优酷文化频道制片人杨舟、节目总导演丁琪日前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杨舟坦言:“从节目的播出效果看,我觉得某些程度上我们有所欠缺,但对没有那么关注科幻领域的人来讲,《不要回答》其实是一个台阶。”对于制作这档节目的初心,丁琪表示:“《不要回答》想传递的思想是‘科技向善’,体现人类带有的温度。”

刘慈欣“超前”,贾樟柯“往后看”,“网购”也是科幻

2015年,《三体》获得科幻小说的最高荣誉——雨果奖,科幻作品被市场关注并有所认知。

《三体》凭借宏大的格局、深邃的思想,对当下科幻小说进行了一次降维打击。著名中国科幻作家王晋康看了数次《三体》,“确确实实《三体》踢出了临门一脚,至少它带动中国科幻,从杂志时代、短篇时代迈向长篇畅销书时代,而且把科幻的圈子影响,从科幻圈子之内,向主流文学界,向社会扩散。”

《三体》中保有对宇宙中其他星球文明的珍视与尊重,并向地球发出警告,“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以这四个字来提示大家面对新的事物不急于下判断。

“‘不要回答’在书里面是外星人对人类文明的友善告诫,但我们认为它有更深的含义,刘慈欣和贾樟柯都有提到,它是一种谨慎的思考。”杨舟指出,当下社会有很多种情绪,但面对新事物尤其是新科技的诞生时,应该学会的是沉下心思考做全面的了解,这是《不要回答》这档综艺最想鼓励观众的地方。

在嘉宾的选择上,《不要回答》链接了过去和未来,贾樟柯化身为“未来探索科科长”,刘慈欣则是“未来顾问”,与身份为“未来研究员”的各领域嘉宾共同展开对未来的设想和解读。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作为国内首档科幻漫谈节目,《不要回答》每一期都延展出新的思考。杨舟透露刘慈欣本人也更看重节目话题的延展性,以此与《三体》内容形成更好的勾连。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回答》的重心并未放在遥远的未来,而是在可预期的科技发展下,探讨人类未来的演进。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者,贾樟柯一直展现出强烈人文关注,也是丁琪口中“往后看”的人。

《不要回答》的Slogan(口号、广告语)为“在未来之境,论现实之题”,也就是探讨在近10年内的科学设定下,人类系统和社会系统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和反思。

“贾樟柯是中国最好的现实主义题材导演,有着对人的真实关怀,这样的人来聊科幻的事儿,我们认为包含了多种可能。”丁琪表示,节目组前期和贾樟柯接触时,也被贾樟柯的真诚表达所打动。

科幻是什么?对于贾樟柯而言,他所理解的科幻便是“网络购物”。他对初中的一篇英语课文记忆深刻,文章中出现的“Computer”(电脑)“Internet”(网络)曾是关于未来的科幻设定。在那时的设想中,未来的人有了“Internet”,便可以在“Computer”上购物,一键下单,东西送到家。“贾樟柯初中时,高速公路都没有修起来,他看到这篇文章时是觉得科幻和神奇的。但没有多少年,我们的生活已经处在这样的世界里了,这对他来说巨大、陌生和现实。”丁琪描述道,因此贾樟柯建议,聊“近未来”的科幻,让观众能感受到这份“近距离”。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不要回答》是市面上大胆创新的一档综艺,杨舟补充道:“我们攫取的切口比较窄,我们用一档垂直的节目,让更多的人不断思考和探索时代中与自己相处、与身边人相处的话题。”

“科幻热”一直存在,当前作品已深入人文内核

疫情困住了不少人,这时候畅谈科幻,无形中传递了温度,因此“科幻热”在近年“三体”宇宙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杨舟介绍,优酷与“三体”宇宙最早接触于一年半之前。作为科幻大IP,《三体》的改编备受瞩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三体”宇宙的开发正在开花结果,2022年也被视为“三体年”。不过,最先与观众见面的却是综艺,今年6月初,“三体电视剧”官方号发布了新版海报、演员阵容等,当天游族网络迎来涨停。

据悉,游族网络跟《三体》的影视化紧密相关。据了解,《三体》的剧集版权由游族影业内部孵化的团队三体宇宙掌握,专注于《三体》IP系统开发。6月底,游族网络公告,公司正在进行的《三体》系列IP游戏开发,预计将于未来3~5年陆续推向市场。2020年9月,游族方面宣布与Netflix达成协议,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

上市公司慈文传媒(SZ002343,股价5.43元,市值26亿元)也是“三体”概念股。消息显示,前期《三体》的剧集拍摄由慈文传媒主导,但2020年8月后,《三体》的制作方由慈文传媒变为灵河文化。

科幻形成热潮,创作领域迈上新台阶,大量出品方将资本投入市场,科幻作品正加速与观众见面。刘慈欣此前曾表示,中国科幻产业主要是分成两大部分:一大部分是文学部分,科幻文学;另一部分就是影视部分,科幻影视。

2019年初,《流浪地球》横扫46亿元的票房,打破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的偏见。今年大火的《开端》及即将上映的《独行月球》也都属于科幻作品,创作者对科幻的探索已深入至人文内核。

杨舟对每经记者表示,“科幻热”一直存在,不过前几年的核心停留在大特效和视觉冲突上,现在则是探讨科幻思维的建立,打开了下一个层面。“电影工业的成熟不稀缺了,可早期的《侏罗纪公园》依旧给我们大的震撼。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们都需要保持那份害怕与不安,才有强烈的思考动力。”

“人类就是这样,一方面不停地去开疆拓土,寻找更好的地方,同时又往往容易产生对故土的留恋。科幻话题想讨论的就是人类情感、教育、社会、爱、衣食住行里产生的问题。”杨舟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游族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