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例!基金经理转岗研究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13:48:54

◎基金经理转任研究员的案例虽然不多,但也偶有发生。近日,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的一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就显示,基金经理彬彬被解聘,其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转任研究员。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人保资管公告称,人保优势产业混合解聘基金经理彬彬,不过其离任的原因并不是离职,而是工作调整,转为了公司的研究员。

记者注意到,彬彬从2019年初开始参与管理该基金,截至转岗时已有3年多时间。从该基金业绩表现来看,近3年业绩回报为14.65%,排在同类产品相对靠后的位置。

基金经理转岗研究员

近日,人保优势产业混合的一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基金经理彬彬被解聘,其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转任研究员。

公开资料显示,彬彬是在2019年1月15日开始与李道滢共同管理人保优势产业混合,并自2020年6月4日起单独管理该基金,直到此次被解聘。

从管理时间来看,累计超3年时间。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近3年的回报为14.65%,在同类产品中不仅处于后四分之一的位置,且位置相对比较靠后。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优势产业混合是彬彬管理的第一只公募产品,也是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其在2020年4月~2021年5月,还曾管理过人保量化混合、人保中证500指数、人保沪深300指数这三只基金,不过都只管理了1年多时间就离任。

过往曾有多个案例

从过往来看,基金经理转任研究员的案例虽然不多,但也偶有发生。

比如早在2013年8月,华安中小盘成长就曾公告,解聘基金经理康平,而其离任的原因同样是内部工作调整,转任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

还有申万菱信竞争优势基金,在2014年2月26日曾公告,解聘基金经理张鹏,而离任的原因为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其离任后也是转任行业研究岗。

类似这种基金经理转岗研究员的例子在长城基金还曾多次发生。比如在2002年就已加入长城基金的阮涛,在2007年4月时被聘任为长城久恒的基金经理,不过仅半年多时间,2007年11月,长城基金公告称,阮涛不再担任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同时履历显示,其为基金管理部研究员。

有意思的是,2010年2月,阮涛再度担任基金经理,并同时掌舵长城久恒和长城双动力两只基金。但仅1年多时间,2011年12月,这两只基金又纷纷公告,解聘基金经理阮涛,其离任后再次转任研究员。

此外,2015年3月,长城消费增值股票基金也曾发布公告,解聘基金经理刘颖芳,离任原因为公司基金管理工作需要,而其离任后也是转任公司研究部研究员。

不是所有研究员都适合做基金经理

从基金经理转岗研究员,虽然可能存在多种原因,比如因为业绩不佳、考核不合格而转岗,也可能因为基金经理自身性格等其他原因。但整体而言,这都经常被看作是一种“回炉”之举。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经理的成长过程都是从研究员起步,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这个过程短的可能两三年,长的可能要长达十多年。

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担任基金经理,记者在多次采访一些基金投资负责人时,都曾听到他们提及有些研究员做得不错,但是到了基金经理时,反而表现没那么突出。

有的团队负责人还曾表示,做基金经理除了努力,性格也很重要,甚至还需要一点天赋。有的上手很快,研究员做了两三年晋升基金经理后,还能跑出来。但有的可能做了十几年的研究员,也不见得适合管理基金。

另外,基金公司的考核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现在都在倡导长期考核,但是如果在五年的时间维度中还无法跑出来,往往也被看作是不太适合担任基金经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18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职位变动 人保优势产业混合A 人保优势产业混合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