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富临运业为聚焦主业拟转让绵阳商行6.545%股权 近五年“落袋”投资收益超2.7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1 12:22:03

◎富临运业发布公告称,为聚焦公司主业,正在筹划转让所持有的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545%股权。

◎2017年~2021年各报告期,富临运业对绵阳商行确认投资收益合计超过2.76亿元。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9日晚间,富临运业(SZ002357,股价5.97元,市值18.72亿元)发布公告称,为聚焦公司主业,正在筹划转让所持有的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阳商行”)6.545%股权。 

公告显示,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富临运业将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双方将根据资产评估结果协商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收购绵阳商行股权以来,富临运业从这笔优质资产中获得了丰厚回报。经统计,2017年~2021年,富临运业对绵阳商行确认的投资收益合计超2.76亿元。   

“这毕竟是财务投资的一些收益,我们的定位还是希望能够聚焦主业。”7月30日,富临运业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每经记者表示,公司在实业方面希望能够有一些转型突破或者尝试,为了支持公司业务开展,也为了符合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很慎重地作出了转让绵阳商行股权这一决定。

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

7月29日晚间,富临运业发布了一则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富临运业计划转让所持有的绵阳商行6.545%股权,而本次交易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富临运业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对方尚不确定,公司将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征集期为2022年7月29日至8月31日,交易对方需要符合一定的资格条件。交易价格方面,双方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结果为参考协商定价,并以现金方式购买。

富临运业提示,本次交易处于筹划阶段,尚需履行必要的内外部相关决策、审批程序,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富临运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道路客运的国家一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在规模实力等方面位居四川省道路运输行业第一位。

近年来,富临运业曾将金融领域投资和并购作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继2014年认购三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9.5%股权后,又于2016年耗资3.36亿元,以每股6.25元的价格收购绵阳商行5380万股,占绵阳商行总股本的8.65%。

凭借这一持股比例,富临运业常年身居绵阳商行第二大股东之位。不过,在2021年12月绵阳商行最近一次增资扩股中,富临运业根据自身业务发展规划放弃了优先认购权。因此2021年末,富临运业对绵阳商行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8.65%降至6.545%,变为了第四大股东。

从持股比例可见,富临运业此次转让的是其名下全部绵阳商行股权。结合绵阳商行2021年末股权结构及16.44亿股的股本总额来看,本次转让涉及的股权数量为1.076亿股。

对于“出清式”转让的原因,富临运业在公告中表示,是为聚焦公司主业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同时依托传统客运产业优势发展物流产业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富临运业指出,本次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将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完善道路客运产业布局,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7月30日,每经记者就股权转让事宜致电了富临运业,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此次出让绵阳商行股权,是因为公司希望聚焦主业,“我们的定位还是希望能够在实业方面有一些转型的突破或者是尝试,为了支持公司业务开展,也为了符合战略发展规划,所以很慎重地作出了这个决定。”

富临运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意向受让方正在征集中,征集期为一个月,如果后续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发布进展公告。

绵阳商行上半年盈利7.21亿元

据富临运业公告,经初步测算,拟出售资产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资产总额占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比例超过50%,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绵阳商行成立于2000年9月,是由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中国五矿集团战略持股的国有资本控股银行,也是中国(绵阳)科技城首家市级法人银行。

截至2021年末,绵阳商行注册资本16.44亿元,共有持牌机构81个(含总行),设立了成都、广元、资阳、南充、遂宁、德阳等分行。就在日前,该行还获得了四川银保监局关于其眉山分行的开业批复。

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富临运业总资产为26.05亿元,而绵阳商行的资产规模则已超过1500亿元。从富临运业近年业绩看,绵阳商行股权确实可算得上是一笔优质资产,为富临运业带来了丰厚投资回报。

据富临运业披露的财务数据,2021年公司确认对绵阳商行投资收益5763.88万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3.34%。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2021年各报告期,富临运业对绵阳商行确认投资收益分别为5487.39万元、5480.29万元、5762.53万元、5137.64万元、5763.88万元,五年合计收益超过2.76亿元。截至2021年末,富临运业对投资绵阳商行确认的账面价值已超5.85亿元。

财报显示,近年来,绵阳商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并于2021年末迈上1500亿台阶,达到1504.04亿元。2021年,该行营收、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营业收入38.66亿元、净利润7.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80%、31.81%。

据绵阳商行2022年2季度信息披露报告,在未审计合并报表口径下,2022年1~6月,绵阳商行营收净利继续双增。其中,营业收入22.68亿元,同比增长25.82%;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4.53%。

截至今年6月末,绵阳商行资产总额已超过1600亿元,达1645.42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40亿元,增幅9.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