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界纵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数字化要对经济复苏发挥助推作用,可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23:58:03

◎当前,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我国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跨界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还比较欠缺,应用场景不够多。

◎李毅中建议,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二是提升半导体设备、材料和芯片的制造能力,调整产业结构;三是积极有序并可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7~29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中国工业报社、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年会在浙江桐乡乌镇举办。

本次大会以“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为主题,聚焦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企业中的实际应用等问题,邀请了多位国内外院士、工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等共同探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但总量还不够大,仍处于成长期,在核心产业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作为本届大会的核心环节,“2022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业推广行动”汇集全国工业行业数字化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应用案例近千个,基于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网络化协同六大方向展现创新性和典型性,最终遴选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但总量还不够大

谈及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差距和不足,李毅中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很迅速,但总量还不够大,仍处于成长期。

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经济总量(增加值)快速增长,2018~2020年的增幅分别为55.7%、47.3%、47.9%,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的增幅也都在两位数以上。

但是,2020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增加值为6520亿元,只占全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8.3%。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量(增加值)3.14万亿,只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10%。“这两个比例都比较小,说明我们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虽然进入了快车道,但是还处于成长的初期,潜力仍然很大。”李毅中说。

李毅中还指出,当前数字工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引起重视。

具体而言,在核心产业的建设方面,工业互联网还没有形成全国构架,工业互联网有行业的、有地区的、有企业的,彼此之间还没有完全互联互通,一些标准和规范还缺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半导体设备、材料的自给率还比较低,集成电路制造环节薄弱。

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我国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跨界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还比较欠缺,应用场景不够多。李毅中说,现在一些大中型骨干企业有自己的内网、外网,但是应用水平还有待提高。企业还有两个忧虑,一是信息安全方面,担心商情机密难以保证;一是机器换人导致下岗失业,这些也影响其推进数字化的积极性。

“企业还反映,这几年名词、概念太多了,一个新名词还没有理解又出来个新概念,让人眼花缭乱,感到困惑。”李毅中说,希望业界把功夫下在寻求工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上,尽量少造一些概念名词。

另外,工业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区。李毅中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创新主体,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所谓“赋能”是指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合作双方的跨界融合,从而释放出新的动能。赋能不存在“赋方”和“被赋方”的主宾关系,也不存在居高临下的赋予,而是企业的自我变革。“所以我们常说企业拥抱互联网,不要等人家给你赋能,你自己要主动一点。”

李毅中说,互联网企业和工业企业发展的基点是跨界融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不是零和博弈,不是你衰我兴,二者的关系要处理好。信息技术对行业的先进技术可以起到助力和引导的作用,但不是代替。

李毅中强调,“信息技术不能代替工业技术,两个技术要融合。两种技术都在创新、前进,同时融合剧变,迸发出新的能量。”所以数字化要从解决企业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出发,要重视行业的属性,重视技术的融合,从每个环节上扎扎实实地去做工作。

可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内经济面临着“三重压力”。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而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稳增长、稳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原名誉会长顾秀莲提出,要紧密结合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找准工业数字化转型着力点,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来破解转型难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变。为此,顾秀莲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底座。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能够促进工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的支撑。因此后疫情时代的新基建浪潮中,要多管齐下,加快推进以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是增强技术创新功能,赋能工业、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工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基础,发挥市场活力与制度优势,加强基础技术、重点技术、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产品创新,生态体系的建设,来促进在产学研全方位的协作,加快突破数字领域的技术瓶颈,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赋能工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升级。

此外,还要深化两化融合发展,助力工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以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数字转型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激发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来统筹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

李毅中建议,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二是提升半导体设备、材料和芯片的制造能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集成电路制造”(IDM);三是积极有序并可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李毅中强调,工业数字化要走实向深。地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互相攀比;离散式、流程式制造要因业施策;不同企业因企而异,注重基础能力再造。他还提到,要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当前经济复苏中数字化要发挥助推作用,推动复工复产攻坚克难。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表示,行业协会也要充分发挥其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工业产业的研究,积极制定行业标准,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为企业发展搭建产学研的合作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基建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