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凤委:退市标准包含财务指标,可减少企业判断选择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21:08:17

◎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退市新规新增组合财务指标等多条红线的意义、如何明确中介结构的责任和边界等问题专访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教研部执行主任、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凤委博士。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杨夏    

今年以来,A股退市潮涌,上半年已有逾43家上市公司退市,超2021年全年退市数量。市场普遍认为,这与沪深交易所2020年底出台的对《股票上市规则》中涉及退市制度的相关修订内容有关。

退市新规新增组合财务指标等多条红线的意义是什么?应如何明确中介结构的责任和边界?退市新规严格实施,对推动注册制改革有什么作用?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教研部执行主任、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凤委博士。

对中介机构责任边界不能简单划线

NBD:退市新规删除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相关规定,明确上市公司1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连续2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即被终止上市。您对此怎么看?

刘凤委:退市标准有不同类型,其中运用财务指标作为退市标准是常见现象。财务数据作为退市指标,清晰且易于执行,可减少企业判断选择的空间,否则公司会利用财务处理规则的弹性来实现盈余管理、利润操纵,从而规避退市。

NBD:您认为要杜绝通过会计调节来规避退市,还要做哪些工作?

刘凤委:除了在财务指标方面尽量减少模糊调节空间外,还要加强对企业财务合规性的监管,加大对公司财务合规性的问责与惩罚力度;同时要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强对事务所的治理,减少公司财务舞弊的可能性。

NBD:您认为在注册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应如何明确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

刘凤委:注册制改革过程中,不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问责力度,目的也是为了让中介机构履行好自身职责。但也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被所谓只要有问题就必须重罚审计机构的观念所主导。中介机构本身也是受限的,对于责任边界不能简单划线,而要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专业判断与违规行为区分开来。

让违规者受罚,让非主观故意者有申辩机会

NBD:您认为,要防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和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舞弊风险,还有哪些重点问题要解决?

刘凤委:第一,加强对董监高有关治理理念与合规要求的培训、指导;第二,加大处罚力度,将违法成本提高到让人不敢舞弊;第三,尊重事实与责任边界,尊重专业,让真正违规人员接受严厉惩罚,也必须让那些非主观故意的人有申辩的机会,避免出现不分青红皂白的打击,否则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NBD:个别退市公司在被摘牌之前股价被炒作起来,您认为应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刘凤委:任何交易行为都是市场行为,投资者应该对自身行为负责。除了进一步对投资者加强风险教育外,应该赋予投资者自由交易权。而且退市公司有可能再次恢复上市,因此即使退市公司也不代表就完全没有交易价值,只不过,投资者要对自身行为负责。

NBD:退市新规的严格实施,对推动注册制改革有什么作用?

刘凤委资本市场必须是开放、动态流动的系统,有进有出、能上能下,始终让优质企业保留在资本市场,维持市场活力与交易价值。这就要求对于不符合上市交易价值的企业坚决退市;但同时要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简化上市条件、提高上市效率,与注册制改革的出发点相匹配

注册制改革不仅对应着入市条件的变化,对于退市要求也要相应改变,这样的上市制度才能够整体实现资本市场建设目标。所以,退市新规的执行与入市标准的改变总体上都是注册制对于资本市场运行规则的优化和改进,也会推动资本市场的完善与优质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市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