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乌江榨菜里吃出脚指甲?回应:是榨菜的茎,长得很像!10多年来价格涨了6倍,公司上半年净赚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2:45:40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段炼 陈俊杰    

有着“榨菜茅”之称的涪陵榨菜(SZ002507,股价29.8元,总市值264.51亿元)被指有产品质量问题。

根据上海证券报7月29日报道,日前有消费者爆料称,涪陵榨菜所产的乌江榨菜里吃出脚指甲。就此,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下午公司已安排人员与当事消费者进行联系,公司已展开调查。

据新闻晨报旗下@021视频微博,乌江榨菜表示,王先生吃出的并非脚指甲,而是榨菜的茎“非常硬且外形酷似脚指甲”。乌江榨菜称,他们愿意给王先生寄一些榨菜作为补偿

232475034812559360.jpeg

图片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晚间涪陵榨菜还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7.24%。不过,业绩看起来还不错的涪陵榨菜,上半年主要产品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此外,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已超过20%

7692957296469712896.png

2169860012064973824.png

公司回应称已展开调查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及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在榨菜这一细分领域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具体来说,涪陵榨菜有“乌江”“惠通”两个主力品牌,储备了“邱氏菜坊”一个品牌。其中,乌江榨菜是涪陵榨菜的主力产品。

2169478870723596288.png

图片来源:涪陵榨菜官网

不过,正是这一主打产品,近日却被指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日前有消费者爆料称,涪陵榨菜所产的乌江榨菜里吃出脚指甲

7月29日晚间,记者在乌江榨菜品牌官方微博当日最新发布的一条微博下方看到,不少网友呼吁公司尽快回应指甲事件。

就此,7月29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门,也可能是因为时间较晚,电话未能接通。

而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下午公司已安排人员与当事消费者进行联系,公司已展开调查。该负责人表示,从生产工艺来说,公司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按理产品中不会出现指甲等异物

记者注意到,就涪陵榨菜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投资者曾经多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提问。今年5月24日,公司曾经回应称,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战略,在产品质量方面精益求精,未来也将一如既往严格把控产品品质,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消费体验。

更早的2019年11月份,涪陵榨菜曾经回应称,公司一直把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工作放在首位,建立了从原材料采购、材料检验、腌制加工过程控制,到产成品验收出库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及管理体系,确保安全和品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安全可口的食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消费端来看,此次事件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可能并不是很大。因为榨菜这个行业,食品安全管控难度本身比较大

2169860012064973824.png

上半年净赚5亿+ 今年股价下跌已超过20%

指甲事件真相如何,仍有待涪棱榨菜的进一步回应。巧合的是,2022年7月29日晚间,公司刚刚公布了半年报。

2022年上半年,涪棱榨菜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37.24%

虽然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增长,但主要产品毛利率出现了下滑。具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主打产品榨菜毛利率为57.57%,相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3.82个百分点;此外,公司萝卜、泡菜产品毛利率也分别下滑了12.31个百分点和2.53个百分点。

为何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记者注意到,公司2021年年报中曾经测算,公司主要原材料青菜头及榨菜半成品受市场供需影响,2021年度价格分别同比上涨约80%和42%,造成公司报告期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涨约13%。

今年的青菜头价格虽然下降,但体现在成本中仍然有些滞后。2022年半年报中,涪陵榨菜表示,公司2022年主要原材料青菜头受市场供需影响,价格同比下降约40%,本年度收购的青菜头腌制后陆续于5月、6月投用。

那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哪里?涪陵榨菜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及销售费用同比减少。

具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获得了4065万元的投资收益,而上年同期该项收入为0元。对于投资收益的增加,涪陵榨菜表示,原因为报告期收到银行及券商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增加。

此外,2022年上半年,涪陵榨菜销售费用为2.0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39亿元大幅减少了约40.40%。对此,公司表示,主要为报告期品牌宣传费减少,以及报告期根据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作为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去年同期运输费计入销售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 7月29日,涪陵榨菜股价下跌2.77%。相比去年末,截至7月29日,今年涪陵榨菜股价跌幅超过20%

7390601953494557696.png

2169860012064973824.png

2008年来多次涨价

从5毛变成3元多

据证券时报,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涪陵榨菜的精品战略和提价策略取得了较好成效。

回溯2021年11月,涪陵榨菜基于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及产品优化升级带来的成本上升,对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涪陵榨菜表示,公司产品定位于行业内中高端路线,提升后的价格与迭代升级后的产品价值相匹配。

据财经网,事实上,作为榨菜行业龙头的涪陵榨菜已经历了多次提价。根据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08年到2018年,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已达12次。以公司旗下70g包装的乌江榨菜为例,其终端零售价已由2008年的5毛钱,到现在3元左右,价格翻了近六倍

目前,乌江京东自营旗舰店内所售70g乌江榨菜售价为5包17.5元,平均每包为3.5元

1746705516739760128.png

从这十余次的提价中,2014年-2018年提价较为频繁,几乎每年一涨。其中曾有四次是直接提价,占提价次数的三分之一,分别发生在2016年7月、2017年2月、2018年10月以及2021年11月,提价原因大体是原料涨价。其余均为间接涨价,间接涨价即主要是在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将克数降低

从业绩表现来看,2008年以来,涪陵榨菜只有2014、2019两年出现过净利润的负增长,其余时间均是正增长。结合涨价时间点来看,或正是2014年业绩增长乏力,才开启了频繁涨价之路。而在没有提价的2019年,涪陵榨菜净利润便再次出现了负增长。在2021年11月再次提价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增近4成。

记者|陈晴

编辑|炼 陈俊杰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部分内容整合自新闻晨报021视频、证券时报、财经网、公开资料等

650206483774607564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638567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