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保监会梁涛:下一步将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2:01:57

◎7月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前已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超过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7月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目前已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超过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梁涛在演讲中表示,在资管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银保监会始终把拆解影子银行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规范资管行业发展作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经过持续的整治,我国影子银行风险明显收敛,存量资产大幅度下降。

梁涛还表示,截至今年的2022年的6月末,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超过29万亿,有效遏制了资金的脱实向虚,为稳住经济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创造了政策空间。也应该看到,虽然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是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的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应保持必要的警惕。 

关于养老理财产品方面,2021年9月10日,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该项试点开始时间是2021年9月15日,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2022年3月1日,银保监会再次印发《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地区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扩大至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十家理财公司。对于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500亿元人民币;对于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理财网信息发现,截至7月30日,首批4家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已经在全国发行了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1只。从产品类型来看,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布局的养老理财均为固定收益类,光大理财发行的养老理财为混合类。从产品期限来看,大部分养老理财期限为三年以上的封闭式。此外,贝莱德建信理财也发行了一只混合类十年期封闭式的养老理财产品。

为规范养老理财等产品的发展,银保监会还印发《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养老金融的业务规则作出原则性规定,提出建立多元发展格局,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倡导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但是也不能太着急,因为我们同时还要防范风险。银保监会正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确定的方针“小步慢跑、总体渐进”,逐步来发展壮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41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