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A股自然景区首份半年报出炉:九华旅游营收“腰斩”,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81.74%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3:57:21

◎7月28日晚间,九华旅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减少5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92.3万元,同比减少162.32%。

◎在今年中报业绩预告中,丽江股份预计净利润亏损4800万元-5700万元,黄山旅游预计亏损1.5-2.15亿元,张家界预计亏损1.05-1.3亿元,桂林旅游预计亏损1.37亿元。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杨夏    

7月28日晚间,九华旅游(SH603199,股价22.83元,市值25.27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减少5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92.3万元,同比下降162.32%;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718.93万元,同比下降181.84%;经营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净流出5406.96万元,同比上期更是缩减210.81%。

由于国内疫情多地散发,上半年旅游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作为A股自然景区行业首份2022年中报,九华旅游的这份中报难免映射了旅游业上半年来经营的状况。虽然6月以来不少地区出行政策放宽,文化和旅游活动得到了逐步恢复,但是对于旅游公司来说,想要恢复到往期水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半年报发布后,截至7月29日收盘,九华旅游股价下挫,当日下跌3.67%,收盘价为22.83元/股,较年内高点跌去了近20%。

上半年营收1.19亿,同比减少51.88%

九华旅游业务主体在九华山景区,拥有着优越的自然资源,凭借处于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合肥、黄山之间的突出地理区位,在疫情之前,收入稳步增长。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酒店、索道缆车、客运、旅行社。上半年,九华旅游营业收入1.19亿元,相较于2021年同期下降51.88%;净利润亏损3292.30万元,同比下降162.32%。

对于此次业绩下滑,九华旅游认为是“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尤其3月以来受主要客源地长三角地区疫情严重冲击,公司经营生产受到了较大波及。”

事实上,不止九华旅游一家自然景区上半年业绩受损严重。在今年中报业绩预告中,丽江股份(SZ002033,股价8.76元,市值48.14亿元)预计净利润亏损4800万元-5700万元,黄山旅游(SH600054,股价10.48元,市值76.44亿元)预计亏损1.5-2.15亿元,张家界(SZ000430,股价6.35元,市值25.71亿元)预计亏损1.05-1.3亿元,桂林旅游(SZ000978,股价6.25元,市值29.26亿元)预计亏损1.37亿元。

毛利下降42.72个百分点

除了营收受到疫情影响造成收入与利润下降,高居不下的重资产运营成本让九华旅游难以摆脱营运压力。在营业收入下跌51.88%的同时,营业成本仅下跌12.29%,Wind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8.09%下降至5.37%,总体跌去了8成。

九华旅游表示,由于国内疫情反复,旅游市场格局和游客需求发生转变,旅游企业生存压力加大,需要具备更大的适应力和韧劲,旅游产业洗牌和转型创新不断加速。报告期内,九华旅游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两微一抖”官方平台打造全媒体营销矩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线下销售场景受阻,不少景区开启数字化转型,将营销与宣传阵地搬到了抖音、小红书等线上平台。通过内容整合,价格促销,将看客转化为游客,实现景区销售收入的增长。

在不少景区官方账号的橱窗上,挂着文创产品、酒店住宿、餐饮美食、门票与索道联票等产品链接,消费者可以直接线上购买。九华旅游表示,公司正在开展文创产品、农副产品和九华健康素食等策划开发,走轻资产资源整合之路,实现流量转化。

不过,想要通过线上化解景区经营压力并非易事。根据《2022抖音旅行生态报告》,截至2021年12月,共有10.47万个旅游企业在抖音开通了企业账号,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抢占C端流量,竞争程度显而易见。

记者看到,九华旅游入驻抖音的官方平台“九华山风景区”,目前拥有15.7万粉丝,账号展示的商品橱窗内,一份价值160元的旺季花台索道上下联票成人票团购售出仅148份,总销售额仅2万多,店内销量最高的文创产品九华山谛听摆件,以39元售价卖出了99件。相比于网红景区甚远,由此能贡献的收入似较为有限。

九华旅游入驻抖音的官方平台“九华山风景区”。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点 九华旅游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