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2岁女孩加班猝死”事件最新通报!当地人社局:每日工作时长未超过法定上限,但企业用工不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2:48:5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网传杭州一名22岁女孩连续四五天熬夜加班,突发疾病进ICU抢救,半个多月后,于7月26日不幸去世,这一事件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对于此事,滨江人社7月28日发布通报称,已关注到有关情况,并联动相关单位介入调查核实。如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7月29日晚,滨江人社发布核查情况通报:

网传“22岁女孩加班猝死”,我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核查,当事人徐某某2021年9月27日进入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习,2022年7月1日取得毕业证书后正式入职,从事直播运营工作。7月5日起因身体不适请假,7月8日到浙二医院滨江院区就诊并入院治疗,7月26日不幸去世。

经查,该企业日常工作时间为11:00--20:00(午餐和晚餐各休息一小时),直播运营人员如夜间开展直播的,第二天给予同等时长补休。根据当事人请假前10天考勤记录,有6天存在夜间直播的情况,均已在第2天安排补休。

虽然当事人在此期间每日工作时长未超过法定上限,但该企业在用工管理上存在不规范行为,我们将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对女孩的去世,我们深感痛惜,已督促该企业对家属进行人文关怀和救助。

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监督。

背后公司签约网红等超8000人,粉丝数超5000万

资料显示,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主要经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网络文化经营、演出经纪、互联网销售等范围。

据启信宝APP,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林泽。

实际上,该公司为上海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子公司。

据了解,上海慕克成立于2019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同样是黄林泽。另外,黄林泽还是上海慕克的二股东和执行董事,持股比例23.75%;大股东为自然人刘铁铭,持股比例71.25%。

另据慕克传媒官网显示:公司定位于全娱乐文化领域发展,以华东地区上海为核心总部,杭州、成都、温州、昆明开设分公司,公司签约网红/自媒体达人/艺人超8000人活跃于抖音、Tik Tok、bilibili、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孵化粉丝数累积超过5000w。

女孩堂兄:医药费已经花了45万元左右

7月28日,据澎湃新闻,女孩父亲徐先生称,女儿自2021年9月1日开始在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岗位为网络直播运营。在职期间加班是常态,经常熬夜到早上五六点,睡一会中午十一点多又要去上班

同日,徐某某侄女告诉记者,徐某某的实习工资4000-5000元,转正之后加上绩效工资每月10000元出头,自2021年9月1日入职,当年12月1日转正。

侄女称,徐某某父亲曾和公司法务联系过,法务明确表态不会负责如果要申请工伤赔偿需要走法律途径。关于是否走法律程序,徐某某一家有在考虑,他们已经和律师联系,暂时没有进展。

999473420684579840.jpeg

图片来源:女孩父亲社交平台截图

据封面新闻,徐某某的堂哥表示:“她公司的人没有到医院看过,我们叫他们把公司的地址发给我,也不发给我。因为我们想拿工作证,想争取一点生活补贴,但公司的人都没理我。”

谈到目前的诉求,徐某某堂兄直言:“因为我们觉得,她确实是因经常熬夜加班劳累引起的猝死,我们想找公司支付医药费。公司前期给了10万块钱,但是要求我们写一张字据,说这10万元是借的目前医药费已经花了45万元左右,一分钱也没报销。这些钱都是用的家里平时的积蓄,还有找亲戚朋友借的。我们也确实无处申诉,需要懂法律的人来帮一下忙。”

副主任医师:或是心肌炎引起猝死

据极目新闻报道,7月27日记者从当事女孩家属处了解到,女孩已于7月26日不幸离世。

据了解,这位女孩刚工作没多久,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网络运营工作。卢骁副主任医师曾介绍,女孩被送到急诊室时已经没有了意识,进一步检查发现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浑身皮肤已经发紫,病人的情况很危急,诊断可能是“心肌炎引起猝死”。

女孩在急诊ICU抢救中(视频截图)

据九派新闻报道,女孩的侄女表示,女孩的哥哥十年前因车祸去世,她独自承担起家中的债务,为此拼命工作。女孩堂哥表示,她一直熬夜加班,事发前还出现了感冒、胸闷不适的症状,受父亲和公司催促才决定请假看病在家休息。

女孩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因其父母难于支付医疗费用,公司以欠条形式帮其垫付了10万,募集数万元后不再帮助。对于女孩相关的后续处理,其公司高管表示没有什么好说的,有事可以找公司法务。

事发后,女孩父亲也多次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求助视频,相关视频中介绍,他们是江西人,家里贷款让女孩读大学,女孩想着尽快减轻家里负担努力工作,由于女孩病情严重,院方考虑心脏移植手术,但家里无法承担巨额费用,故发布视频向热心网友求助。网上也有很多热心网友为女孩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7月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卢骁副主任医师在社交平台发布了视频,视频中他向女孩家属介绍,女孩的情况已不适合再抢救,安慰家属让女孩安静离去……“这种和家属谈话其实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家属很痛苦,医生也很痛苦。”卢骁副主任医师说。

7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女孩家属处了解到,女孩已于7月26日下午离世,目前家属正在杭州办理出院手续。女孩父亲也在社交平台留言称:“我的孩子2022年7月26日最终还是抛下我们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帮助,希望所有的孩子们所有的好心人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打拼奋斗也要照顾好自己!谢谢大家。”

女孩父亲在社交平台留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滨江人社微博、澎湃新闻、封面新闻、极目新闻、九派新闻、启信宝APP、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