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名创优品是正在衰落的品牌?公司再回应沽空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0:26:41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张海妮 盖源源    

继7月27日回应Blue Orca Capital的沽空报告后,7月28日晚间,名创优品(HK09896,股价12.98港元,市值164.4亿港元)公布了公司向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的初步调查结果, 再次回应该报告中的指控。

7698935223873175552.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针对沽空报告中所指名创优品620多家门店由名创优品行政人员或与董事会主席有关联的人士注册,名创优品回应称,公司采取名创合伙人模式作为在中国开展经营的主要业务模式,名创合伙人自行承担相关的资本开支和运营费用,公司仅以门店管理和咨询服务的形式向其提供运营指导。 所有名创合伙人均独立于公司,在法律上、经营上或其他方面均不由公司拥有或受公司控制。

1090595228742398976.png

 Blue Orca Capital指控名创合伙人门店与公司员工存在关联关系。

图片来源:沽空报告截图

名创优品表示,过去,若干名创合伙人曾要求公司在一些行政工作上向其提供协助,例如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公司注册。 有时,公司部分员工可能发现有必要或适宜从而自发向当地主管部门提供他们的姓名和联系信息,这些信息进而成为名创合伙人拥有及经营的一些门店注册备案的一部分。 据公司所知,公司员工按上述方式提供其姓名所涉门店的数量仅占公司总门店数的极小一部分,截至公告日,仅有三家名创合伙人拥有的门店的注册备案中涉及公司基层员工的姓名。公司管理层或其亲属的姓名并未出现在名创合伙人门店的注册备案中。

名创优品还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以上所述都不表示这些独立经营的门店仅仅因为获公司或其雇员提供临时性行政协助,而成为公司拥有或控制的门店。此外,在名创合伙人模式下,公司不是在产品交付给名创合伙人即确认收入,而只有在名创合伙人将产品销售给终端客户后才确认。 这样的收入确认时点让公司夸大所报告的名创合伙人数量的动机大大降低。

针对沽空报告中对董事会主席叶国富通过土地交易挪用公司资金的指控,名创优品回应称,2020年12月,名创优品及叶国富在中国购买一地块建设办公楼,并成立合资企业,叶国富持有合资企业80%权益,名创优品持有20%。2021年10月,名创优品以6.95亿元购买叶国富所持有的80%权益。前述交易已完整、准确,也妥善提呈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批准。 该报告指控叶国富从未向合资企业注入任何现金并不正确,叶国富向合资企业注资共约人民币7.43亿元。

针对沽空报告中通过授权费和收入下降、关店潮,试图说明名创优品是正在衰落的品牌, 公司回应称,公司降低授权费并非公司陷入困境的迹象,而是公司为激励名创合伙人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开设门店而深思熟虑的战略的一部分; 关于门店关闭,该报告引用了数家媒体几年前报道的不准确的闭店数据。

7月29日,名创优品股价止跌回涨,截至收盘涨6.27%。

记者|王帆

编辑|王月龙 张海妮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159756747244905369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