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到期却一股未减,集成电路大基金投资风格变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5:05:55

◎7月27日晚间,万业企业披露公告称,截至2022年7月26日,该减持计划时间已届满,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减持计划实施完毕。也就是说,在三个月减持期限内,大基金未曾减持万业企业股份。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期,芯片行业热点事件不断。先是原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投资”)总裁路军被查,后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7月30日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此前的7月1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内容显示,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而路军,就曾担任大基金管理方华芯投资的董事、经理。

在资本市场上,大基金近来也表现出与此前迥然不同的投资决策风格。

减持期限已到却一股未减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2017年文章显示,华芯投资投决会进行项目最终决策,同时负责项目实施;而大基金负责重大项目核准,其中投审委提出咨询意见,大基金董事会对重大项目核准。

来源: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大基金减持行为也与此前有所不同。3月31日晚间,万业企业(SH600641,股价24.03元,市值230.19亿元)曾披露《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基金因其自身经营管理需要,拟自披露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2022年4月27日至2022年7月26日),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即不超过957.93万股。

然而,7月27日晚间,万业企业披露公告称,截至2022年7月26日,该减持计划时间已届满,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也就是说,在三个月减持期限内,大基金未曾减持万业企业股份。

而在抛出减持计划之前,大基金二期恰好增资万业企业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镨芯”)。3月30日,万业企业披露,大基金二期向浙江镨芯增资3.5亿元。增资完成后,万业企业以29.63%的持股比例为浙江镨芯第一大股东,大基金二期将持有浙江镨芯17.284%的股权。

据了解,浙江镨芯曾联合境内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以浙江镨芯和PX Holding Co.,Limited(以下简称“镨芯控股”)为持股主体,收购Broadway HoldingIII Limited(开曼)持有的Compart Systems Pte.Ltd.(以下简称“Compart公司”)100%股权。浙江镨芯直接持有镨芯控股73.11%股权,镨芯控股直接持有Compart公司100%股权。

Compar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设备所需的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全球极少数可完成流量控制领域零组件精密加工全部环节的公司之一,产品主要包括气体输送零部件、组件、密封件、气棒总成、质量流量控制器(MFC)等,是集成电路行业中高端MFC组件的领先者,掌握TriClean、Ultra-Seal、iBlock等多项核心技术。

大基金称制定了严格的退出策略

在万业企业之外,虽然减持期限尚未到期,但大基金近日也未“顶格”减持长川科技(SZ300604,股价50.40元,市值304.58亿元),而是在减持期限过半之时,近乎象征性地做了减持动作。

与万业企业相似的则是,大基金也曾入股长川科技子公司。2020年12月,大基金二期曾以3亿元认购长川科技全资子公司杭州长川智能制造有限公司3亿元新增注册资本。

至2022年3月31日,长川科技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大基金的《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大基金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208.6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

7月28日晚间,长川科技披露公告,于近日收到大基金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情况的告知函》,截至公告披露日,产业基金本次减持计划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0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34%。

也就是说,减持期限过半,大基金减持的份额还不到预期的零头。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文章显示,大基金在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同时,制定了严格的退出策略,以实现产业发展和基金收益的平衡。区别于一般性股权投资基金,基金以战略投资者或战略性财务投资者为定位,投资项目普遍设置了较长的投资期,以平抑产业周期和产品周期波动,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长期化,激励企业经营团队更加着眼于长期发展,实现更可观的长期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基金二期 股份减持 半导体芯片 万业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