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级产业基金频出,拆解“硬科技之都”西安创投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17:45:48

◎近年来,西安正致力于打造的硬科技创投之都的名片,通过各级招商引资政策不断引导创投资本入驻,为新兴产业发展引入“活水”。据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官方微信号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西安累计新增各类风投、创投等机构203家;深创投、高瓴、英诺天使基金、国中资本、华控基金、唐兴资本等机构频频在当地布局。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古有十三朝古都的荣光,近有老牌工业城市的繁盛,西安在国内创投版图上占据着重要位置,凭借密集的科技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硬科技”成为近年来西安创投的发展主线,军工涂料第一股“华秦科技”,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等均出自于西安。

事实上,硬科技这一概念于2010年在西安被首次提出。该概念是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的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均属于硬科技范畴。因此,硬科技企业也具备门槛高、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与支持,这其中,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不容忽视。

近年来,西安正致力于打造的硬科技创投之都的名片,通过各级招商引资政策不断引导创投资本入驻,为新兴产业发展引入“活水”。据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官方微信号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西安累计新增各类风投、创投等机构203家;深创投、高瓴、英诺天使基金、国中资本、华控基金、唐兴资本等机构频频在当地布局。

产业引导基金放大招,返投比1:1

今年1月,西安就提出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方向,重点投向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

4月,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首批子基金申报指南正式发布,其关于出资比例、返投比例、容错纠错机制方面的规定颇为亮眼。记者注意到,申报指南中提及,创新基金可适当提高出资比例,最高可达子基金规模的40%。其次,关于返投比的认定也对VC/PE颇为友好,申报指南规定,子基金返投比例不低于创新基金出资额,返投比例放宽到了1:1。

此外,该基金还放宽了返投认定标准:1、直接投资注册地为西安市的企业;2.投资的西安市外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西安市已有企业的;3.投资的西安市外企业在西安市投资设立新企业的;4.子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其他基金新增投资西安市内企业;5.西安市外的被投企业通过设立子公司将主要生产研发基地落户西安市;6.其他可认定为投资西安市企业的。与此同时,在容错纠错机制方面,申报指南明确不将正常投资风险作为追责依据。

除了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记者注意到,由陕西投资集团与西咸新区联合发起设立的秦创原科创母基金也于近日提速完成募集,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已经设立有17只,基金规模达到百亿级别,形成了”母基金+子基金“且覆盖”种子-天使-VC-PE“全链条、企业全周期的基金体系。

(每经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此外,早在2019年,西安就出台了招商引资“黄金十条”政策,强调重点扶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平台;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积极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并将先进制造业重点给予优惠政策等等。

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向记者介绍,因为是当地政策重点扶持产业链上的科技创新企业,其公司成立至今获得颇多政策支持,”我们从2015年成立到项目落地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过去几年获得不少省市级的财税补贴和科技项目研发资金支持,期间最大的是以挂牌价相继获得西安市高新区三期35亩土地支持,满足公司产业化及规模化发展需求“。

该公司是一家激光高端精密设备制造商,于2015年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研成果孵化而来,也是当地国家级高新企业。

特色产业突出,科教、科研资源丰富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则告诉每经记者,近几年来西安的创投生态、营商环境有了很大进步,国内大多数知名机构都在西安设立了办公室,或开展了投资业务,尤其是随着科创板推出,这一趋势越发明显。此外,西安在科教资源和硬科技人才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很多项目的科创属性非常突出,因此吸引了大量的资本前来布局。2013年,中科创星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聚焦于硬科技产业孵化和创业投资。过去数年里,该机构先后布局了立德红外、航天民芯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其投资的源杰半导体、和其光电等17家企业则入选陕西省《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从产业基础来看,西安拥有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以电子信息行业为例,2021年西安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31.17亿元,同比增长33.2%,并在过去数年汇聚了上下游企业上千家,形成了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和聚集效应。此外,在航天方面聚集了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以及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众多航天“国家队”;以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则诞生隆基绿能、陕鼓动力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此外,小米、华为、OPPO、Vivo、科大讯飞、吉利汽车、比亚迪等企业相继在西安设立了西北总部或者研发中心。

王宁向记者介绍,基于西安特色产业生态,中科微精在当地业务主要落地于两方面,一是面向航空航天动力系统的装备制造加工;二是利用飞秒激光技术向电子封装领域企业提供打孔切割等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中西部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安有着较强的科教综合实力。据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官方微信号公布的数据--2021年,西安全市有普通高等院校63所,在校大学生超120万人,各类科研及开发机构3000多家,两院院士60余人。

李浩即向记者表示,丰富的科教资源为当地新兴产业提供了相应的人才供给,“约100万科研从业人员,让这里有了很好的科研创新动力,并且相较于产业基础而言,这里的科创技术基础优势更大,这也是颠覆式创新所需要的”。

此外,在他看来,相较于北京、上海、深圳,选择在西安创业除了在特定产业有着较好的人才资源供给外,企业还有不低的人力成本优势,“同样一个岗位在北京的用人成本可能是西安的1.5倍,而西安这里的物价、房价和生活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利于人才的稳定”。

趋势向好,资本专业、密集度有待提高

政策引导和产业优势的双重加持下,近年来西安创投趋势持续向好。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官方微信号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西安累计新增各类风投、创投等机构203家;深创投、高瓴、英诺天使基金、国中资本、华控基金、唐兴资本等机构频频在当地布局。2021年,西安科技研发投入强度5.05%,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一梯队;预计到2023年,全市将培育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0家,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600项。

新兴产业生态的持续向好是一方面。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成长中的硬科技之都,西安在打造一线创投城市、发展特色化产业方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李浩向记者指出,虽然近年来西安创投行业发展迅速,但同北上深一线城市相比,其在资本密集度和专业度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西安创投生态的营造和硬科技发展也都是近些年的事,整体而言,当地资本的品牌影响力、募投管退内部管理能力各方面肯定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再者,我们的资本密集度肯定是不如一线城市,这也是有待提高的,当然这一差距也意味着西安的项目估值可能相比起一线城市会更加合理,留给了投资机构更多的盈利空间,同样这也是吸引各地资本前来西安落地的优势”,他说道。

与此同时,李浩还表示,作为西部中心枢纽城市,西安应持续打造当地优势产业与周边区域形成差异化发展;例如,政策可继续在光子产业、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发力,持续打造优势产业的技术、人才、产业集群优势,“相较于补齐短板产业,我认为让优势产业更好的发展,形成各城市的差异化发展会是更好的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西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