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众议院通过2800亿美元芯片法案 专家: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优化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16:09:17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法案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配置,人为地增加了很多限制,其实不利于全球芯片的供需平衡,一定程度上还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加剧。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8日通过总计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

《环球时报》报道显示,《芯片和科学法案》的前身是一项专门对美国半导体行业进行财政支持的约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该法案在美国参议院19日举行的程序性投票中获得支持。报道也提到,上述法案包含部分针对中国的约束性条款。

7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说明美国对芯片等高新技术领域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对我国的相关企业、相关技术的应用场景会增加限制。这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配置。

法案不只聚焦芯片领域

据中新社报道,上述《芯片和科学法案》包括:拨款520亿美元用于支持电脑芯片制造公司;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公司将获得25%的减税;另有超过2000亿美元将用于众多相关科研项目等。

《环球时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进一步解释了“2000亿美元”将用于哪些科研项目:该法案将授权在未来几年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的科学和技术研究资金,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电池技术、生物技术等诸多对未来竞争力至关重要的领域。

可以看到,《芯片和科学法案》聚焦的不仅是芯片领域,它所涉及的大部分资金实际上是投入到AI、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科研项目中。

由于该法案已经获得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通过,按照美国立法流程,接下来它将被送往白宫由美国总统签署,签署完成后就将成为正式法律。

中新社报道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发表声明说,该法案的通过将降低汽车、家电、电脑等价格,将创造众多高薪的制造业工作,同时将巩固美国在该产业的领导地位。

但据《环球时报》报道,《芯片和科学法案》中的两项财政补贴计划都包含针对中国的约束性条款:一方面,在美国建厂的半导体公司,如果同时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将无法获得该法案补贴;中国军事实体也不得参与该法案所授权的芯片相关计划。另一方面,虽然法案提供大量科研资金,但将禁止与中国有教育合作关系(即孔子学院)的大学获得研究经费,除非大学确保对孔子学院有完全管理权,才能获得豁免。

专家:不利于全球芯片供需平衡

王鹏认为,上述法案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配置,人为地增加了很多限制,其实不利于全球芯片的供需平衡,一定程度上还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加剧。

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翁冠星表示,“芯片法案”的通过在预料之中。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就开始了对于中国包括芯片行业在内的高科技行业进行遏制和打压。然而,相比于原来的技术出口和使用限制,本次法案还是有一些“新的花招”,主要是逼迫着美国国内的芯片企业“选边站”,依照法案规定,假使有企业在其他“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半导体制造工厂,这些企业则无法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补贴。

“这种做法,它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动用政府力量强行改变根据市场和资源而自然形成的半导体领域的国际分工格局。”翁冠星说。

翁冠星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做的仍然是坚持自身发展为主,避免被国际冲突影响自身发展的进程。同时他也提到:“中国芯片企业在国际交往中要更注重合同的订立,避免掉入合约陷阱。”

“我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和规定,我国的法院要利用现有规定,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贸易救济方面的法律保障,阻断外国法律不适当的长臂管辖。”翁冠星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0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芯片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