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批四家中国公司GDR登陆瑞士证券交易所 科达制造董事长边程:未来公司会加速海外业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13:05: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在国外直接发行和上市股票(IPO)相比,GDR审批流程更快,可提升国内企业融资的效率。同时,相较于伦交所等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证券交易所,中国上市企业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审批流程相对更快一些。这是近期多数上市公司选择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8日晚9点(瑞士时间15:00),科达制造(SH600499,股价20.19元,市值393.4亿元)、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28.22元,市值631.7亿元)、格林美(SZ002340,股价9.89元,市值501亿元)、国轩高科(SZ002074,股价40.36元,市值718亿元)首次公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以下简称GDR)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交易,这4家公司成为国内首批成功在瑞士发行GDR的中国企业。

国家政策吹风下,当前,A股正迎来一小波境外发行GDR高潮。截至目前,A股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境外发行GDR,与此前大部分公司选择伦交所不同,近期有发行GDR计划的上市公司大多选择了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

7月28日晚,科达制造在佛山顺德举行了首次公开发行GDR(上市代码:KEDA)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仪式。公司董事长边程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称,2021年科达制造境内、境外收入比例基本达1:1,但未来公司出口收入一定大于内销。接下来,科达制造会加速海外业务的发展。

政策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

为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融资、促进要素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今年2月证监会修订并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该新机制施行后,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都可以前往海外证券交易所发行GDR,可发行的证券交易所也不限于伦敦交易所,增加了瑞士和德国的交易所。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又提出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系列政策支持下,韦尔股份(SH603501,股价107.85元,市值1272.63亿元)、三一重工(SH600031,股价17.71元,市值1503.58亿元)、科达制造等十多家深沪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筹划境外发行GDR消息。这些公司大多选择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在国外直接发行和上市股票(IPO)相比,GDR审批流程更快,可提升国内企业融资的效率。同时,相较于伦交所等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证券交易所,中国上市企业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审批流程相对更快一些。这是近期多数上市公司选择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科达制造方面获悉,公司从境外GDR发行申请获受理到成功发行,耗时仅两个月。不过由于是首批到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中国企业,科达制造董事会秘书李跃进7月28日晚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与瑞士此前没有这种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所有东西都是新的,没有过往经验可循,“新的东西摸索起来是很难的,我们是同证监会、上交所、瑞士交易所等各方一起摸索”。

此前7月25日科达制造公告宣布,公司正在申请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已确定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4.43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数量合计为1200万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3亿美元。

科达制造:未来公司会加速海外业务发展

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GDR相当于是海外“二次上市”,首批成功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企业也为其他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和海外资本“引进来”的参考样本。

7月28日晚,科达制造董事长边程出席公司GDR上市仪式并发表讲话称,2021年科达制造境内、境外收入比例基本达1:1,但未来公司出口收入一定大于内销。科达制造一直期盼有机会可以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在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相吻合时,公司马上抓住了机会。未来,公司会坚持国际化,加速海外业务的发展。他还表示,按照公司GDR的发行价格,公司“有信心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科达制造董秘李跃进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此次GDR发行所募集资金将会投入到公司供应链转型升级、海外项目投资、加大创新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4个方面。

他告诉记者,此次公司成功发行GDR,一方面给中国传统企业的“出海”作出了积极有效的示范。另一方面,这对科达制造进一步发展也有深远意义,“原则上我们可以动用全球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发展,把我们的业务进行本土化落地”。

他还称,科达制造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启国际化布局,目前在亚太、中东等地区具有相当市场份额。从公司的全球部署计划来看,接下来,欧洲会是科达制造重点耕耘的海外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达制造 GDR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