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鄂豫副中心联手,要组“双城经济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21:27:59

7月25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党政考察团到湖北省襄阳市考察学习。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两地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见证了两市签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发展框架性合作协议。他提出,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共推南襄盆地襄南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Uashmlwvhz16590145060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51133

#声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要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关注

南阳襄阳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据湖北日报消息,7月25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党政考察团到湖北省襄阳市考察学习。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出席两地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见证了两市签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发展框架性合作协议。他提出,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共推南襄盆地襄南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王祺扬指出,两地要加强交通设施对接,积极推进襄阳至(南阳)新野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唐白河航运开发,携手共建南襄盆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要加强农业、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打造襄南沿江经济走廊。要加强文旅资源共享开发,携手建设规模化的城际旅游圈。要加强生态保护联动,进一步健全流域综合治理机制,积极推进唐白河航道整治、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按照共建共治、互利互赢原则,共推襄南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南阳市党政代表团表示,完全赞成双方共推南襄双城经济圈建设,该市高度重视与襄阳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交通赋能,深化产业、文旅、生态保护等领域合作,再现两地“南船北马、通江达海”的历史盛景,促进万亿级南襄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成为中部崛起的城市合作新典范。

解读:湖北是全国第一个提出“省域副中心城市”概念的省份。2003年9月,湖北省政府《关于加强城镇建设工作的决定》要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襄樊和宜昌的发展”。至此,建设副中心,襄阳已经努力了近20年。

相比之下,南阳则是“新手上路”。南阳地处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经济总量在河南位居第三。这些年,河南省对南阳的发展定位不断变化,从豫鄂陕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为区域性新兴经济中心,在去年正式调整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从地理位置来看,襄阳与南阳同属南襄盆地,山水相连、风俗相近。早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当中便已提出发展壮大襄(阳)南(阳)城市组团——“推动襄阳和南阳加快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一体化进程,合力打造城市圈。”

如今想要推动襄南双城经济圈,交通是合作的基础。襄阳自古即为交通要塞,素有“七省通衢”之称,是国家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面向十四五,襄阳正在努力构建“四纵四横”铁路运输网络,实现襄阳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关中等核心城市群快捷直达的格局。

而在日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中,也提到了多个涉及南阳的重要交通项目,比如全面增强“米”字形通道、建设南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

这正是此次两地间的合作主题。在座谈会上,两地签署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发展框架性合作协议。王祺扬指出,两地要加强交通设施对接,积极推进襄阳至(南阳)新野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唐白河航运开发,携手共建南襄盆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动向

上海印发碳达峰实施方案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28日消息,《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印发,明确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到2025年上海市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20%,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

安徽推出“皖创22条”

日前,安徽省政府发布《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推出“皖创22条”,着力解决创业主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创业安徽行动”立足安徽,放眼世界,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叠加的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密集、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等优势,提出“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

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地方菜立法

推进粤菜与时俱进发展、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将有法可依。7月27日,《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初审,拟将广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中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上升固化为法规条文,并规范解决粤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国率先就推动地方菜发展探索立法,进一步助力就业创业和乡村振兴。

最高法:推动消除户籍地域性别等就业歧视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该意见共30条,被称作“司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30条”,明确提出,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妥善审理平等就业权纠纷等案件,推动消除户籍、地域、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

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投运

7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据介绍,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具备同时作业4艘大船和16艘驳船的能力,可适应多式联运的作业模式。

#数读

交通运输部:上半年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万亿元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半年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2.7亿吨,同比下降2.2%,其中6月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客运量持续下降。受新一轮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27.6亿人次,同比下降37.2%。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客运量206.7亿人次,同比下降22.1%。高速公路小客车出行量达84.7亿人次,同比下降23.2%。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亿标箱,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500万标箱,同比增长6.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5.8亿吨,同比下降0.8%,其中,内贸吞吐量增长0.5%,外贸吞吐量下降3.7%,主要受煤炭、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减少影响。

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万亿元(16758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公路完成投资12704亿元,同比增长9.7%;水路完成投资739亿元,同比增长4.7%。

#放榜

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城市 上海北京深圳居前三

猎聘7月27日公布的《2022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总体较2020上半年出现正增长(郑州除外),其中宁波、苏州,比2020同期增长65.73%、57.00%,都超过50%。上海和北京在遭到二季度疫情的重大影响下,依然增长32.43%和17.97%。

在2022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城市分布TOP20中,一线城市仍旧领先,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排名前四;杭州、苏州、成都排名第五至第七。对比一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占比来看,厦门、宁波、成都、青岛占比增幅最大,上升了0.93、0.58、0.45、0.44个百分点。可见,一线城市和主要的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依旧是吸收学生就业的重点城市。

本组图片来源:猎聘

从2022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热招职能TOP20来看,位居前四的是汽车电子/电器工程师、汽车研发/项目管理、智能网联工程师、电池工程师,占比为3.02%、2.99%、2.21%、2.17%;算法工程师位居第七,占比为1.86%。智能网联工程师、电池工程师充分体现了新能源汽车最显著的特征,即智能化、驱动能源环保化。

从这20个热招职能的招聘平均年薪来看,算法工程师最高,为53.86万元。位居第二、第三的是C++、智能网联工程师,为43.29万、41.04万。

#人事

川滇陕湘鲁5省,8位副省长同日上任

据不完全统计,7月28日,四川、云南、陕西、湖南、山东等5省,同日任命8位省级政府副职。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闭幕会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案,决定任命田庆盈、胡云为四川省副省长。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根据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提请:决定任命王浩为云南省副省长。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经表决,决定任命:王琳、叶牛平为陕西省副省长。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秦国文为湖南省副省长。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江成、范波为山东省副省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