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布局下半年冲刺全年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9:40:55

7月27日,成都市委工作会议举行,对下半年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指出,要以省会城市的担当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远超去年,眼下,成都也正身处新一轮疫情防控之中。

7月22日,成都晒出上半年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长3.0%。结合成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年初为全年GDP增速定下“7%左右”的发展目标,接下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未来如何布局发展?7月27日,成都市委工作会议举行,对下半年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指出,要以省会城市的担当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

为了提振信心、助企纾困,成都上半年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以产业图谱为引领,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施强链补链稳链靶向招商,一批重大项目招引也取得突破。

上半年,成都虽然经历了两轮疫情冲击,整体来看还是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来之不易的成绩”。

从全国来看,成都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从四川省来看,成都增速从今年一季度落后的态势到上半年整体实现反超0.2个百分点的水平;在已公布半年报的21个GDP万亿城市中增速与深圳并列第六,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

具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07.82亿元、3213.31亿元、6544.42亿元,分别增长4.7%、3.8%、2.5%。

“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社消零总额4560.5亿元,进出口总额4034.6亿元。

“上半年,成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双机场’‘双通道’作用,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全力促进投资扩量、消费复苏、外贸增长。”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具体而言,上半年成都投资运行趋稳、消费逐步回升、外贸持续增长。

还有一些细节数据也能反映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与潜力。比如,新登记市场主体32.03万户,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7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增4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扣除留抵退税后同口径增长5.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了5.8%和6.8%,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高于时序进度11.0个百分点……这些积极的指标都为下半年乃至全年工作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与信心。

如今,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产业建圈强链、“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已经谋定的方向,下半年的关键在落实,“加压奋进,跳起摸高”。

全力以赴冲刺

虽然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成都判断,随着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经济复苏在疫情后也会迎来重要的窗口期、机遇期,为经济稳定增长打开空间。

“我们要顺势而为,抓住利用好各类重大的机遇和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针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都提出,坚定信心、决心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一季好于一季,下半年要好于上半年”。

会议上提到四个“全力以赴”,包括保主体、稳就业,扩需求、优供给,强产业、提质效,办实事、惠民生。锚定既定目标,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交出合格答卷。

成都提到,将打通政策堵点,健全“制定出台-协调落实-终端检验-优化提升”政策落实闭环机制,发挥政策最大效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

成都还将动态充实项目集群清单,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国家、省的项目“盘子”,获得更多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倾斜,形成支撑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滚动发展的火热局面。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优化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推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方面,成都将梳理项目落地开工的疑难杂症,着力解决“签得快落得慢、签得多落得少,签得大落得小”的问题,推进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地,力争提前竣工投产。

同时,成都还将围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丰富供给、激活需求,打造新场景促回升拼消费。深挖潜力促消费,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回补、消费力释放;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广拓市场稳出口,推动建设高品质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