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邢厚媛:海南免税经济还有发展空间,未来要在增强国货吸引力上做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8:20:21

◎对于海南而言,免税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免税经济要在增强国货吸引力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国货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在疫情的冲击下,这一成绩显然来之不易。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投资在下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据统计,27日,第二届消博会共举办活动85场。安永、毕马威等机构发布各类专业消费类报告20余份。第二届消博会更加聚焦消费精品,聚焦新品首发首秀,聚焦展销匹配,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预计将共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

如何评价上半年我国经济表现?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政策更好助力国内消费市场复苏?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消博会现场专访了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资深专家邢厚媛

邢厚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2.5%在意料之中

NBD:上半年,我国GDP实现2.5%的增长,您如何评价上半年经济的表现?

邢厚媛:上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毫无疑问是比较大的,很多城市包括经济重镇都遭遇疫情侵袭,对地方经济,尤其是餐饮、服务等特定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2.5%的增长速度是在意料之中的。分两个方面来看,一是2.5%的经济增速确实比预期目标要低,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在多个一线城市发生。所以,上半年经济实际增速比预期低,这是在预料之内的。

第二,去年同期我国经济增长处于一个比较快的节奏,是在2020年基础上的一个高反弹,达到了12.7%。所以,今年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仍然能够实现2.5%的正增长,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快速修复的能力。

NBD: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趋势如何?您认为能否实现预定目标? 

邢厚媛:总结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我认为下半年国家会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助力经济回升。特别是建立在前几轮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会有更加科学的管控措施出台。政策层面可能会作出新的部署,全国各地也会乘势而上。从目前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按照预定目标更快实现恢复性回升。

绿色发展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NBD:近期,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措施促经济,下半年,稳经济、稳增长有哪些政策空间? 

邢厚媛:下半年,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空间是比较大的,也会面临一些新的机遇。首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稳投资、促消费的政策有一个逐步落实的过程。特别是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的措施,在疫情冲击减退的情况下会尽快落地。由此,政策层面释放出的红利将逐步显现。

如果这些措施能够落地,与新基建相关的投资项目也会逐步落地,对经济发展而言将起到双重促进作用,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也会加快产业与数字化的融合,从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另一个方面的机遇则是绿色发展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无论是国家还是普通民众,都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围绕绿色发展,企业的创新产品会越来越多。

NBD:离岛免税是海南的一张金字招牌,如何让离岛免税更好地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邢厚媛: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把离岛免税引入到自贸港建设当中,这跟国家给海南的定位有关——明确海南开放发展的方向,要建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离岛免税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一根重要纽带。把国内外的消费者吸引到海南来,不仅在海南消费,离开海南的时候,还能够带动消费增长。 

对于海南而言,免税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取决于旅游人数,另一方面取决于免税清单的长度。随着疫情好转,旅游的逐步放开,免税消费对整个消费大盘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免税经济要在增强国货吸引力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国货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港 大消费 免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