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

每经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瞄准6000亿大市场,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成立智卡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09:44:06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7月28日,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开展L4级自动驾驶重卡(Robotruck)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22年内开始小规模量产交付,202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

目前,基于三一新能源卡车平台打造的首辆自动驾驶样车已经开始路测验证,而小马智行基于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设计的域控制器也将搭载在合资公司生产的智能卡车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三一重卡正在布局新能源重卡、智能网联等关键领域,而小马智行拥有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已开启智慧物流领域的实践,双方的合作将是打造智慧物流生态闭环的关键。”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认为。

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表示,“三一重卡将与小马智行共同打造几个重量级标志性的应用场景,快速落地实际运营而不是停留在样车阶段。”

据了解,Robotruck主要应用于港口和干线物流两大场景,目前,港口无人驾驶已初步落地运营,干线物流仍处于测试阶段。从行业分布来看,RobotruckRobobus(自动驾驶小巴)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三个主要赛道,Robotruck应用在封板和半封闭场景中,所以商业化落地后产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很小,更易于规模化上路。Robotruck赛道除小马智行外,还有图森未来、嬴彻科技、智加科技、主线科技、宏景智驾等深度玩家。

据华泰证券测算,2023年-2025年公路运输市场规模将稳定在3万亿元左右,而Robotruck的市场规模在这三年间将分别达到2,932亿元、4,530亿元和6,221亿元,这或许正是小马智行深度布局Robotruck赛道的核心原因。小马智行副总裁、自动驾驶卡车业务负责人李衡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Robotruck的市场规模非常巨大,我们不用担心市场规模会限制我们未来的发展,而是应该担心未来我们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小马智行智慧物流总经理、广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贺星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并不考虑将自动驾驶技术变现。我们与三一重卡成立合资公司目的是,专注于制造出物流行业更新换代的产品,打造一个高端智能重卡。我们希望把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三一重卡在新能源卡车方面的身位优势、生产优势做深度整合,在五年内成为一个行业领先的高端智能重卡品牌。”

当前,Robotruck的落地政策在各地不断推进。比如,北京率先对Robotruck进行了政策开放,先向企业开放测试牌照,后开放高速公路让企业来运营测试;上海洋山港专门为自动驾驶汽车留出专用道路,以无人运输的方式将集装箱将从码头运送到货站;广州也对Robotruck相关企业开放了示范运营资格。

“现在我看到的很多运输场景中,人工成本占到整体运输成本的20%-30%。如果用虚拟司机替代人开车,自动驾驶商业化达到极限时,理论上最多可节约30%的运输成本。此外,Robotruck可实现运输车队的规模化管理,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空驶率,每公里运输成本可能下降几十个百分点。”李衡宇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马智行 智慧物流 自动驾驶 重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