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怎么改?芜湖市市长答每经问:确定工资总额并动态调整,控制医院不合理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6:06:36

◎落实“两个允许”,创新设计工资总额核算公式,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并动态调整。

◎通过调节系数保障薪酬水平的总体稳定,同时设置约束性条件,控制医院不合理行为。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化医改工作进展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深化医改任务的系统集成、落地见效,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薪酬制度改革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各地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具体到地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有哪些做法?医务人员的工资水平和满意度如何?

对此,安徽省芜湖市市长宁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芜湖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新一轮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改革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办法 

谈到芜湖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具体做法,宁波介绍,一是改革医院工资的总额核定办法。落实“两个允许”,创新设计工资总额核算公式,合理确定工资总额并动态调整。通过调节系数保障薪酬水平的总体稳定,同时设置约束性条件,控制医院不合理行为。2021年,市属公立医院核定工资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50%。

二是指导内部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的自主权,采取五类岗位切块绩效分配方法,解决了原先绩效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体现了技术劳务价值导向。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启动“基于CMI指数的RBRVs工作量绩效管理”改革,医院业务和收入结构均得到了显著的优化,2021年疑难病例数同比增长29%,三、四级手术同比增长17%。

“三是科学确定院长的目标年薪。实施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明确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由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医院领导人员收入与职工收入水平、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和个人考核结果挂钩。”宁波说。

四是创新医院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连续十年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目标考核,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考核结果科学、精准、高效,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总额和院长年薪挂钩。2021年市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较2016年上升4.6个百分点,人均工资性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43%。“医务人员归属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增强,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宁波表示。

不断完善“三医联动”改革路径 

“三医联动”是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经验的精髓,福建省近年来有哪些新的探索和新的实践?

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昱表示,在总结三明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改革举措,不断完善“三医联动”改革路径,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

黄昱介绍,“三医联动”相关改革措施主要从3个方面开展。一是深化医药改革,缓解群众就医负担。

“目前,已有280个药品、13类耗材集采落地实施。今年将再选择40种药品、5类耗材开展第三批省级集采,并探索组建和参与省际联盟采购;开展大型医用设备省级集中采购。2年来节约资金约4.6亿元;全省公立医院人均住院费用比全国低5.31%,次均门诊费用低6.1%。”黄昱表示,同时,实施“腾笼换鸟”,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药学服务收费政策在省属医院进行试点;2021年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32.03%,比2012年提高了9.96个百分点。实行药品耗材医保经办代结算,结算周期缩短至23个工作日。

二是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基金使用效益。完善职工医保省级统筹调剂机制,全省9市一区人均拥有基金量差距缩小23%,今年又将省级统筹调剂比例提高到50%。全面推行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和家庭共济政策,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支付比例提高至90%。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收付费一体化改革,按病种、DRG、DIP收付费的比例提升至41.5%。

三是深化医疗领域改革,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院薪酬总量核定,院长目标年薪制扩大到医院党委书记和总会计师,2021年人员支出占比38.97%,比2012年提高了9.95个百分点;公立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改革已推广到全省34%的县域。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推行“无陪护”病房、家庭病床、长期护理保险等改革试点,有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