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户规模近5亿、半年收入超700亿,中国电竞国内关注度超足球篮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7:00:42

◎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将达13.84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4%。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电竞用户群中,女性用户占比超4成,达43.6%。随着电竞从小众迈入大众,曾经大众印象中男性用户占主体的用户构成已经发生了显著转变。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提及电子竞技(以下简称电竞),关于它的关键词会是什么?狂欢般的庆祝、高昂的赛事奖金、还是明星职业战队的较量?

以上的关键词都属于电竞。EDG战队夺得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互联网狂欢还历历在目。据统计,期间赛事观看人数峰值达7300多万。但当下的电竞正在走得更快、更远。

《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国内,电竞与传统体育一样,逐渐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社会文化活动。据调研数据,在职业赛事关注上,电竞赛仅排在“国球”乒乓球赛之后,超过篮球、足球,位列第二。

因为疫情影响,原本将于今年作为正式比赛项目首度亮相亚运会的电竞项目需要再等一年。历史性的时刻终会到来,在这之前,行业也拥有了再度审视现状、理解变化、判断未来的窗口期。

7月26日,在2022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诸多电竞专业人士齐聚一堂。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表示:“电竞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电竞的小生态也必将升级为更大的商业系统。”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2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超700亿

过去几年,公众对于电竞的了解更多来自点状的热点事件。而在行业层面,电竞得到广泛讨论和认知的契机,还在于电子竞技八项赛事确认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这之后,亚洲电子竞技市场迎来了新一轮增长。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腾讯互动娱乐K6合作部副总经理、腾竞体育CEO金亦波在圆桌论坛上表示,电竞入亚后,其社会正面价值被不断放大。同时,电竞的商业化开发也因此变得更加顺利。

不同于游戏市场因疫情迎来阶段性红利期,电竞赛事由于疫情影响延期、停办,行业在这期间面临不小的挑战。

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为764.97亿元,同比下降10.12%;用户规模4.87亿人,同比下降0.41%。这是自有统计以来两项主要数据首次出现同步下滑的状况。

但行业的自主性和热情仍然非常高。据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统计,今年上半年,赛事举办方将部分原有线下活动及时转移到了线上,全国各地先后举办了62项各级各类电竞赛事,活动数量不降反增。目前,全国范围内有164家电竞俱乐部保持正常运转。

有比赛就有观众,商业化的链条才得以运转。据《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东南亚、中南亚和拉丁美洲是全球电竞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中国市场贡献了全球电竞市场收益约1/3,是全球最大电竞市场。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将达13.84亿美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4%。 

打造体育IP,是电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秘密”

电竞曾一度被单纯地视作游戏,俱乐部也曾因选拔青少年进行电竞集训引发争议。但按照相关释义,电竞其实是基于游戏又超越游戏的,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且拥有独特商业属性与用户价值的数字娱乐文化体育产业。

体育化,正是在电竞入亚后,行业所持续传递给大众的新面貌之一。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不论是排球、篮球还是其他相对小众的运动,又或者是电竞,通过比赛、竞争,能给观众、给社会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就体现了竞技运动的魅力。

郎平出席2022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体育化之路不断深入的同时,电竞的商业化步伐也走得更顺畅。对任何产业而言,商业都是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与基础。据悉,赞助收入是电竞赛事市场立足的基础,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预计达13.84亿美元,其中8.37亿美元的收入将来自赞助,占整个电竞赛事营收的60%。

而不断强化竞技体育形象的电竞无疑将进一步消解大众此前的刻板印象,这也将有助于电竞赛事吸引合作伙伴。以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为例,其16家常驻席位俱乐部在2021年全部完成线上城市冠名。

NBA中国副总裁冯一迟认为,对于眼下的电竞赛事发展,只有运营好体育IP并打造属于自己的优质体育IP,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存密码”。“竞技体育的核心和基础是体育精神所凝聚的体育IP,IP的发展不仅会撬动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也会成为投资者竞相瞩目的焦点。”

 

NBA中国副总裁冯一迟。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报告,过去一年,77.7%的中国电竞用户围绕电竞有金钱投入,其中支持自己喜欢的电竞IP、电竞战队等应援式付费是驱动中国电竞用户消费的主要因素。此外,58.5%的电竞用户会因某款产品联名电竞而提升购买意愿。IP撬动消费力的能量可见一斑。 

女性用户超4成,四线城市成国内电竞用户增长新主场

IP再好,也离不开用户群。在亚洲地区,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均有较强竞争优势。

以新增用户数据为例,据报告,作为电竞发展老牌传统强国的韩国,由于市场趋于饱和,电竞新用户增长速度放缓,五年以上老粉丝比例约占一半。而超一半的中国电竞用户则增长于国内移动互联网爆发时期。

不过在国内,电竞用户的城市分布也呈现分化态势。

报告数据显示,国内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电竞用户比例增速放缓,整体差异保持在1%~2%。但四线城市及以下的下沉市场增长明显。结合国内整体电竞用户增速放缓趋势来看,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将有望成为中国电竞用户增长的新主场。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数据显示,2022年,四线及以下城市电竞用户比例高达36%,首次超过二线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深与电竞产业基础建设加强,电竞正成为“小镇青年”娱乐社交新风尚。

据悉,目前全国多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均提及电竞产业。云南省专门围绕电竞产业发布《云南省“十四五”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杭州拱墅区则于5月出台《拱墅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政策端的利好也将进一步推动电竞的发展,尚未饱和的城市和地区则有望成为国内电竞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电竞用户群中,女性用户占比超4成,达43.6%。随着电竞从小众迈入大众,曾经大众印象中男性用户占主体的用户构成已经发生了显著转变。

需求影响市场。毫无疑问,女性用户比例不断攀升会对商业赞助、IP开发和运营、赛事内容等方面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例如王者荣耀也推出了女子公开赛。

腾讯互动娱乐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电竞总负责人张易加说:“过去整个电竞行业留给女性参与的土壤并没有那么丰厚,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比较长的周期去建设女子电竞的生态和土壤,让更多热爱电竞的女性站在更高的舞台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42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