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习酒借壳上市传闻真相:上市未见影,概念股狂欢 公司、贵州省国资委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1:56:33

◎7月20日,三家概念股——*ST天成、贵绳股份、贵广网络,相继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习酒借壳传闻。

◎习酒相关人士7月25日通过微信回应称,“习酒(集团)才刚刚组建,一切情况未知,要等相关上级部门的指示。”

◎7月19日,记者通过贵州省政务便民热线向贵州省国资委提问,7月23日得到回复:“该企业是否上市、采取何种上市方式,涉及企业商业秘密,不宜实施前进行公开。”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半年百亿、升级换帅、脱茅……一个月以来,习酒的一举一动均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而其重启上市进程的呼声也愈发响亮。 

长期以来,同属于茅台集团,习酒因与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919.6元,市值2.41万亿元)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其上市进程中的最大阻碍。7月12日,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无偿划转习酒82%股权,这意味着习酒控制权将变更,同业竞争问题也得到解决。 

而有分析认为,根据上市规则,习酒变更控制权将导致其三年内无法IPO,习酒若要上市,借壳或成其最高效的选择。于是,几家A股的习酒“概念股”再次被关注。 

截至7月27日收盘,7月12日以来,习酒借壳传闻标的公司*ST天成(SH600112,股价3.38元,市值17.21亿元)、贵绳股份(SH600992,股价17.48元,市值42.84亿元)、贵广网络(SH600996,股价11.1元,市值118.2亿元)股价分别上涨19.43%、35.19%和66.17%。 

可近年呈阶梯式迅猛发展的习酒,是否真的要靠借壳来实现上市?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贵州省国资委、投行分析人士、习酒相关人士以及上述传闻标的公司,并结合现有上市规定分析习酒的上市可能。

借壳成了炒壳? 

7月11日,张德芹回归任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次日,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无偿划转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82%股权至贵州省国资委。7月15日,习酒集团正式组建成立,由贵州省国资委全资控股。 

习酒“脱茅”,一直被认为意在独立上市,当“脱茅”落地,此前已被认为是习酒上市借壳标的的上市公司再次被“爆炒”。 

7月20日,*ST天成、贵绳股份、贵广网络股价盘中涨停。 

同日,一位投行分析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现在的上市规则,股东变更致三年内无法IPO,习酒如果想在近期上市只能借壳。按照这个逻辑倒推,投资者才会在贵州是国资委旗下的公司去寻找投资机会,因为国资企业不可能借壳民企,只能在国企下面借壳。” 

3只概念股目前都属国资控制。 

*ST天成背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公司处在退市边缘,主营业务已接近停滞,营收规模连续多年萎缩,从2017年近6亿元萎缩至2021年的1.18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更是下滑近8成。 

贵绳股份实控人为贵州省国资委,近几年营收稳定在20亿元上下,净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 

贵广网络实控人为贵州省委宣传部,且茅台集团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净利润连续5年下滑,2020年、2021年累计净亏损约5亿元。 

该投行分析人士补充道:“借壳这件事如果说是炒作,一般都是炒那些没有业绩、实体、财务的公司。而习酒这次我们称之为借壳并不是炒壳,原因是习酒的估值几百亿元,只要是借壳贵州国资委旗下的小公司,几十亿、上百亿估值的公司就可以成功上市。”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几家上市公司。 

贵绳股份相关人员说道:“13号和15日我们都发了公告的。”她还表示,股价炒作是市场行为,公司也不清楚。 

贵广网络相关人士则说道:“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习酒的相关通知。” 

而次日(7月20日),三家公司相继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习酒借壳传闻。 

其中,贵广网络称,经向公司控股股东贵州广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询证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贵广网络还贴出了实际控制人盖章的红头文件。 

随后几日,几家借壳传闻公司股价明显回落。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便有传闻称上述三家企业为习酒借壳上市标的。贵绳股份、贵广网络、*ST天成此前已先后发布相关澄清公告,否认公司涉及与酒企“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几家公司股价上涨,还有资金炒作的因素。7月14日至25日,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相继出现在贵广网络、贵绳股份龙虎榜前五大交易营业部中。

习酒如何上市? 

在扫清同业竞争这一障碍后,习酒将会如何上市? 

2018年~2021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业绩呈阶梯式快速增长,分别实现营收56亿元、79.8亿元、103亿元和155.8亿元。今年6月,习酒宣布截至6月15日公司年内销售已突破100亿元,完成上半年销售计划,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近年来,业绩迅猛增长的习酒也早早被列入当地上市企业名单中。 

2021年2月,习水县代表团在出席遵义市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时表示,全力支持和推动习酒上市。

2021年5月27日,在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贵州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中,习酒公司排在12家酒企前列。不久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贵州基地实地考察调研了习酒,了解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生产经营、上市工作进展等情况。 

就习酒上市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习酒以及贵州省国资委方面。习酒相关人士7月25日通过微信回应称,“习酒(集团)才刚刚组建,一切情况未知,要等相关上级部门的指示。” 

7月19日,记者通过贵州省政务便民热线向贵州省国资委提问,7月23日得到回复:“该企业是否上市、采取何种上市方式,涉及企业商业秘密,不宜实施前进行公开。” 

7月27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通过微信向记者指出,习酒目前采取何种方式上市无法预测。对于习酒的控制权刚刚变更是否会影响上市,他认为,因为习酒之前的实控人本就是国资委,只不过直接股东是茅台集团,在这种情况下,控制权变更导致三年内无法IPO是可以豁免的。但他也表示,习酒上市要满足的条件还有很多,财务标准只是其中之一。 

但从政府相关方面以往的表态来看,经历了“脱茅”、升级换帅等一系列变动后的习酒,上市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但仍存在一些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习酒 贵州茅台 壳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