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给毒贩洗钱,二季度巨亏110亿,丑闻缠身的瑞士信贷CEO换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07:52:03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何小桃 盖源源    

据路透社,瑞士信贷(NYSE: CS,股价5.22美元,市值133.4亿美元,下称瑞信)周三宣布, 将任命资产管理专家科尔纳(Ulrich Körner)为新任CEO, 这也是瑞信最新的一起人事变动,目前,该行正艰难地从一系列丑闻中恢复,并宣布将进行战略评估。

过去几个月以来,现任CEO戈特斯坦(Thomas Gottstein)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原因是该行的丑闻和在他两年任期内不断扩大的亏损。这些事件重创了瑞信的股价,并激怒了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周三收盘, 瑞信的美股股价已较其在2021年2月25日创下的历史高点累计重挫61.6%。

戈特斯坦自2020年2月14日担任瑞信CEO,任内瑞信遭遇包括2021年初客户Greensill Capital和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仓等重大事件。

除了遭遇两次爆仓事件外,据《华尔街日报》,就在一个月前,瑞信在与可卡因团伙有关的洗钱案中被判有罪。瑞士联邦刑事法院6月27日裁定,瑞士信贷集团和其一名前雇员在帮助保加利亚犯罪团伙洗清与可卡因贩运有关的资金方面有罪。

该法院裁定,瑞士信贷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避免该犯罪团伙成员洗钱, 检察官称该犯罪团伙向欧洲运送了数吨可卡因,并通过瑞士信贷洗钱数百万美元。 该法院对瑞士信贷处以约210万美元的罚款,并命令瑞士信贷向瑞士政府支付约2000万美元。

7286373441881699328.jpeg

瑞信新任CEO科尔纳(图片来源:瑞信官网)

瑞信官网信息显示,新任CEO科尔纳出生于1962年,拥有瑞士和德国双重国籍。科尔纳于1998年在瑞士圣加仑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其实,科尔纳早在1998年~2009年期间就曾在瑞信工作,期间曾担任瑞信瑞士业务的CFO及CEO等职位。2009年从瑞信离职后,科尔纳加入瑞银(UBS),期间曾担任瑞银资产管理部门CEO,以及瑞银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等要职。直到去年,科尔纳才重返瑞信,并一直担任瑞信资产管理部门CE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宣布新任CEO的同时,瑞信公布了其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瑞信第二季度净营收36.5亿瑞士法郎,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29%; 第二季度净亏损15.9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11亿元),较一季度净亏损2.73亿瑞士法郎扩大,分析师预期亏损2.06亿瑞士法郎,上年同期净利润2.53亿瑞士法郎。 瑞信今年上半年营收80.6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36%。二季度的亏损也是瑞信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此外,瑞信宣布正进行全面战略审查,在中期内将集团的绝对成本基础降至155亿瑞士法郎以下。

戈特斯坦在声明中称:“我们2022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令人失望,尤其是在投资银行方面,而且还受到了更高的诉讼条款和其他调整项目的影响。此外,整体业绩还受到一系列外部因素的严重影响,包括地缘政治、宏观经济和市场因素。”

“采取果断行动的紧迫性显而易见,我们正在进行全面战略审查,以加强我们在财富管理、瑞士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上的重心,并支持我们投资银行的转型。”戈特斯坦补充道。

其实早在今年6月上旬,瑞信就发出盈利预警称,由于俄乌冲突和收紧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波动加剧、客户减少以及客户持续去杠杆化,该行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出现亏损;瑞信还表示,其目标是加快去年11月重组时引入的成本节约计划。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瑞信七个季度以来第六次发出盈利预警。

记者|蔡鼎

编辑|高涵 何小桃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195655280100821811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