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太难了!教育龙头被银行起诉索要7亿多元贷款,办公室都已被抵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07:51:54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孙志成 盖源源    

1944466450649807872.jpeg

7月26日深夜,豆神教育(SZ300010,股价3.98元,市值34.56亿元)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以下简称“中行中关村支行”)就与公司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事宜,向北京金融法院提起诉讼, 涉案金额合计为7.68亿元, 其中 中行中关村支行 要求法院判令豆神教育偿还借款本金7.28亿元

1355425550633772032.png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这笔借款, 豆神教育原本打算出售孙公司还债,但被收购方中途叫停 。公司虽与收购方多次协商,但最终未能改变收购方的态度,交易随之终止。此外,高调宣传的直播业务,短期也很难成为“现金牛”,豆神教育的还债压力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借款时签订的协议,银行方面可能会拍卖担保物,除了豆神教育现有的办公大楼, 两家去年合计营收占豆神教育总营收80%的重要子公司股权也可能将被一同“打包”拍卖 。对豆神教育来说,更大的危机远不止眼前的债务。

134437453186467840.png

因借款合同纠纷被银行起诉沾光新东方“直播”热度,经历了股票大涨后又快速回落的豆神教育再陷危局。7月26日深夜,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中行中关村支行就与豆神教育、公司董事长窦昕、子公司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技术”)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事宜向法院提起诉讼。截至7月26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此次合同纠纷起源于去年。2021年6月24日,豆神教育与中行中关村支行签署《授信额度协议》,同年6月29日,豆神教育在《授信额度协议》项下共计贷款7.28亿元。然而,履约期间豆神教育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原实际控制人池燕明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触发了协议所约定的违约事件,中行中关村支行因此宣布贷款提前到期。

截至目前,豆神教育仍未偿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罚息及复利,各担保人亦未依据各项担保合同的约定履行其担保责任。就此,中行中关村支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各项诉讼请求合计涉及金额为7.68亿元。

此次“赖账”算是事出有因。对于这笔借款,豆神教育原想通过出售孙公司来偿还。根据此前公告, 豆神教育计划以8.76亿元的作价出售孙公司立思辰技术 ;所得资金中,7.28亿元将用于偿还上市公司在中国银行的部分负债,正好与上述借款数额吻合。

但就在6月下旬,原本的交易方提出终止交易,豆神教育多次协商沟通仍未改变其最终决定,出售孙公司一事随之搁浅。根据规定,豆神教育在披露交易终止之日起至少一月内不能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就意味着其短期内不能继续为立思辰技术找“下家”。

7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豆神教育公开电话,均未有人接听;截至发稿,采访邮件也未得到回复。

728893557266643353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5695361

此前,7月2日,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带领着一众核心骨干教师,在“豆选生活”快手账号进行古诗词文化带货,单场GMV破千万,直播间曝光达8546万,累计观看人数834万,新增粉丝6.57万。

134437453186467840.png

重要担保资产或将被拍卖拖欠贷款带来的后果,还不只是诉讼。

根据豆神教育在公告中的说法,中行中关村支行可能会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拍卖担保物、冻结资产、冻结银行账户等财产保全措施,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形,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担保物中有豆神教育在年报中公开的公司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西路8号院25号楼-2至5层101号全部办公(科教)用房及地下车库用房、窦昕持有的4036.69万股豆神教育股票、豆神教育持有的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邦科技”)48.5%的股权、豆神教育持有的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未来”)100%的股权。

上述两家子公司对豆神教育的整体收入有着支撑作用。先说中文未来,豆神教育2022年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文未来实现营业收入6339.08万元,占豆神教育一季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78%。去年康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 而去年豆神教育全部营业收入也不过11.22亿元

对豆神教育来说,高昂的负债是悬在头顶的剑。截至2021年12月31日,豆神教育流动负债已达33.36亿元。另一方面,被视作“救命稻草”的直播带货业务,短期内能给现金流带来多大起色还很难说;反而自从详细披露了直播业务的相关风险后,豆神教育因直播热度攀升的股价也开始回落。

公告中,豆神教育的态度仍比较乐观,表示上述事项暂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将与中行中关村支行保持密切沟通,同时积极协商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最大限度减少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不过,“危局”之下,股民和消费者是否“买账”,仍有待观察。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李少婷 实习记者|杨卉

编辑|董兴生 孙志成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311710330734612992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