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纳指涨超400点,特斯拉大涨6%,市值一夜飙涨500亿美元!鲍威尔还说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05:53:42

每经编辑 杜宇

7月28日美股收盘大涨。道指涨幅1.37%,上涨436.05点,报32197.59点;标普500指数涨幅2.61%,上涨102.56点,报4023.61点;纳指涨幅4.06%,上涨469.85点,报12032.42点。

大型科技股普涨,谷歌涨超7%,特斯拉、Meta、微软涨超6%,亚马逊涨超5%,苹果涨超3%。

特斯拉(TSLA)大涨6.17%,报824.46美元/股,市值一夜大涨约500亿美元,最新总市值8611.4亿美元。

油气、软件应用、半导体板块纷纷走高,纳微半导体涨超9%,纳伯斯实业涨超8%,英伟达涨超7%。仅有医药、保险等少数板块收跌,联合保健产品跌超2%,Moderna跌超1%。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哔哩哔哩涨超4%,唯品会、小鹏汽车、百度涨超2%,阿里巴巴、蔚来涨超1%。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7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达到2.25%至2.5%的范围。

美联储已经在过去两个月中两次加息75个基点,这种明显的快速加息可能会使经济增长放缓。这是美联储年内第4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其他高级官员坚持认为,将不惜一切代价使通胀率回落到2%的年度目标,即使这意味着短期内失业率上升和潜在的衰退。他还承认,美联储几乎没有能力降低食品和能源价格,但如果通胀没有好转,将继续加息。

与此同时,美联储9月的加息动向备受关注。

据财联社消息,根据今年5月定下的方案,美联储从6月1日开始最初每月最多缩减300亿美元的美债,和175亿美元的机构抵押支持证券(MBS)。从9月开始,这两项资产的每月缩表上限将翻倍至600亿美元和350亿美元。

由于7月决议大致延续既定的政策步伐,所以在措辞上与6月决议的差别并不大。只有在开头的经济状况描述中,美联储将6月的“整体经济活动似乎较一季度下行后反弹”改成了“近期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都出现疲软”,但继续强调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此外,美联储依然将俄乌冲突视作通胀和全球经济走向的额外压力,并继续强烈承诺将通胀拉回2%的政策目标。

在六月决议中唯一投下反对票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也在今天投出赞成票,所以这份决议获得所有票委的赞同。

连续四次FOMC会议加息后,美联储在短短近五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走完等同2015-2018年加息的步伐。然而在美国通胀继续处于四十年高位的背景下,美联储势必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继续加息,只不过节奏可能会稍稍放缓一些。

image

(联邦基金利率上限,来源:tradingeconomics)

根据CME集团的期权定价测算,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至少延续至明年初,期间还有接近100个基点的加息空间。在美联储触及“中性利率”后,目前市场对9月会议加息的主流预期继续押在50个基点上。

image

(美联储观察工具,来源:CME)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直白地给出后续指引,但光是提到“后续加息速度可能放缓”,就足以引发美股多头狂欢。但整体来说,鲍威尔依然强调后续加息步骤仍要取决于数据,并没有排除继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经济学家:对抗通胀的加息努力可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

据福克斯新闻网当地时间7月27日报道,美联储当天连续第二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以试图控制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但经济学家表示,对抗通胀的努力有可能减缓美国经济增长并加剧美国人的金融压力,带来经济衰退的潜在风险。

据经济学家和投资公司预测,美国今年或明年将会出现经济衰退。加息往往会提高消费者和商业贷款的利率,从而通过迫使雇主削减支出,以至减缓经济发展。据报道,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与一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达到5.54%,而一些信用卡发卡机构已将利率提高到20%。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美国经济健康状况存在相互矛盾的迹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数量逐渐增加,很多公司宣布裁员或不再招聘,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向疲软。与此同时,失业率仍接近历史低点,尽管通货膨胀率很高,但消费者仍在大量支出。美联储官员们承认,自上个月开会以来,经济活动出现了疲软的迹象,包括支出和生产放缓。然而,政策制定者仍然相信,他们可以减缓经济增长抑制通胀,但不会将经济拖入衰退。

美联储FOMC声明及主席鲍威尔发布会要点一览:

FOMC声明:

①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0%区间,符合预期。美联储已经在过去两个月中两次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年内第4次加息。

②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将按计划在9月份加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每月缩减上限将增至350亿美元,公债的每月缩减上限将增至600亿美元。

③美联储重申对通胀风险“高度关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定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持续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④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但最近的支出和生产指标已经走软。

鲍威尔发布会:

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7749248

①是否再次实施超常规的加息取决于经济数据,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随着利率变得更具限制性,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可能会是适当的。

②不会像以前那样提供明确的利率政策指引,不会对9月会议提供具体指引。

③不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衰退,委员会认为经济增长放缓是必要的,需要一段低于潜在增长率的时期来创造一些闲置。

④最近的加息幅度很大,而且来得很快,全部的影响还没有感觉到。

⑤虽然一些商品的价格有所缓解,但通货膨胀仍有额外的上升压力。

⑥希望在今年年底达到适度的限制性水平,即3%-3.5%。

⑦第二季度住宅和投资需求放缓,劳动力市场创造就业的速度温和放缓。委员会认为需求正在放缓,但不确定放缓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77492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