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林志颖车祸引发电动车安全大讨论 专家提示“三大元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22:29:0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知名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7月27日,记者多次向特斯拉中国方面了解林志颖车祸一事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视觉中国图

尽管此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但由于事故车辆发生碰撞后起火,也引发外界对特斯拉车辆乃至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热议。

“解决电动车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时起就一直在关注其安全问题,研发人员也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相关技术来逐步降低风险,目前已取得显著成绩。

事故车辆曾二度起火

“从公开的视频来开,此次出车祸的车辆车头部碰撞后变形特别严重。”动力电池行业专家杨伟斌对记者分析称,如果车辆碰撞变形,挤压电池包,会导致电池包变形,挤压严重的电芯漏液短路,最终会导致车辆起火。

对于电动车碰撞后起火的原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告诉记者,电动车碰撞后着火的主要原因是电池发生短路。电池是能量包,正负极接触就会短路,短路瞬间会有火花产生,伴随着大量的热,很容易引起爆燃或者爆炸。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表示,挤压、撕裂等外界因素都可能导致电池内部短路,引发热失控,之后还可能蔓延至其他电池,导致整个电池包起火。

值得注意的是,从事故车辆托运视频来看,车祸发生后,事故车辆在被拖车吊起时曾二度起火。

“电池由于自身带电特殊性,正负极短路风险是一直存在的,消防灭火一般不容易彻底熄灭。只要再发生短路,大概率还会复燃。”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解释称,一般金属连接件、电解液、隔膜刺破失效等因素导致二次起火的概率比较大。

三种情况下需要警惕

就在上述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浙江杭州一辆特斯拉Model 3因事故碰撞,底部起火。另有网友曝光的视频显示,7月13日,江苏连云港一辆特斯拉Model Y疑似在发生碰撞后车内开始起火,前脸严重变形凹陷,车辆前部往外冒火。7月上旬,众泰新能源汽车也发生了一起自燃事故。

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共计640起,较去年同期增长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平均8.8%的增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超过7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事故。

据王子冬介绍,电动车在三种情况下会发生车辆起火情况,分别为过充、使用过程中电池进水和碰撞。“电动车因磕碰起火的概率较低,多是因车辆过充导致的自燃。”王子冬表示,在使用过程中电池进水,多集中在下雨天。因为电池在车辆的底部,电池箱里很容易进水,进水就会造成内部短路,进而引发着火。

目前,车载动力电池主要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类电池技术路线优劣势明显。如三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的特性,但其安全性不如磷酸铁锂电池。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认为,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上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差距很大,建议行业加大发展磷酸铁锂电池的力度。

“如今,电动车已进入超长续航时代,电量越大隐患越大。”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认为,在电池选择上,磷酸铁锂笨重,但安全性高,在后期使用中应该从增加充电设施的角度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电池企业应严把质量关

随着新能源汽车体量逐渐增加,安全问题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宋健认为,发生碰撞以后,电动车的起火概率比起燃油车要高。“燃油车因油箱是对外界封闭的系统,只要油不泄漏就不会起火。动力电池则不同,其本身既有氧化剂又有可燃物质,所以碰撞后容易起火是新能源车的特征。”宋健称。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动力电池企业高管也表示,燃油车如果油箱没有问题一般不会燃烧。而电动车如果发生短路就会增加起火的概率,而一般车祸都会导致底盘电池部位受损变形严重,短路在所难免。企业要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同时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监督和引导。

“整车企业在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前一定要做更深入的考核验证,包括在快充、慢充、低温充电以及低温条件下的使用等。”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肖成伟建议,电池企业应严把质量关,做高品质电池。

在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电动汽车强制性国家标准中,特别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电动汽车安全纳入到2021年新能源补贴新政中,增加了“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的规定,并要求,“强化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运营、报废等全流程监管,对于起火、重大安全事故等情况,开展跨部门联合调查”。

据王子冬介绍,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在不断投入和技术迭代中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宁德时代推出的麒麟电池、广汽埃安推出的弹匣电池等,均在安全性方面取得了进步。

除技术和政策层面外,杨伟斌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上,还需加强驾驶者应对车辆碰撞起火事故的应急处理知识培训。如,驾驶员应学会利用五分钟的逃生时间,如何使用安全锤等工具,迅速离开车辆到安全地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严重事故 固态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