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大盘缺乏方向感,短线应以观望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9:27: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窄幅波动,收盘时各大股指涨多跌少,大盘微有放量。股指方面,上证指数收盘微跌0.05%至3275.76点,深综指涨0.33%至2194.54点。“双创”表现略好,创业板综指收盘上涨0.49%,科创50指数涨1.02%。

其实,沪市上涨个股家数显著多于下跌个股家数,只是前两天表现不错的银行股下跌,这应是沪指微跌的主因。

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7.38亿元。北上资金可能会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谨慎一些,故其暂时流出可能不代表什么。周四凌晨美联储就会加息,多数人相信美联储会再一次加息75基点。虽然预期较充分,但靴子落地后国际市场到底会如何反应仍有不确定性。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一般可盯着债券收益率及外汇走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6月最后一份数据公布,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与前5个月增速持平。若看单月,6月同比增3.9%,优于5月的同比降6.5%。数据有所回升,但没多少出人意料之处,故仅属于中性消息。

周三股指波动较小,但成交额略有放大,这也许与月末因素相关,亦与上述的美联储议息相关。在股指平静时,部分板块波动较大。已平静几天的汽车产业链个股有所表现,军工、燃气、光伏板块等板块表现也不错。上述燃气板块上涨有些明显的消息面刺激因素,与俄天然气管道相关的一些新闻相关,其余品种上涨并无显性消息刺激。

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旅游、白酒等消费板块。在消费品种中,酒店餐饮、景点旅游类个股的下跌相对最为明显,因为该板块前一天刚刚因政策利好而有所上涨。当前国内疫情比较平稳,可不确定性仍存,影响了相关个股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无论啥行业的政策利好,顶多只是相关个股走势的外部驱动因素,不如上市公司本身经营环境重要。内因还是相当强大,诸如白酒之类多年来很少见政策扶持的品种,一个个盈利能力却在不断提升。

今年来其实已有无数行业先后受到过政策利好刺激,但能够持续走强的却很少。若细细梳理后也不难发现,只有当政策利好叠加了行业自身动能比较强劲时,相关个股才能产生持久的行情。以不乏政策利好刺激的汽车、新能源为例,这类个股的经营环境本身并不差,政策利好并非主要为了解决企业困境,而是有着层级更高的目的,所以这类股的表现就强,且强势相对较持久。

大盘方面短线缺乏方向感,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就本周来看,除非外盘对美联储利率决策做出剧烈反应,A股大概率还会继续延续个股行情,股指变动应较有限。

8月份市场波动的驱动力应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国内疫情变化,另一是上市公司的中期报表。若将时间稍稍拉长至下半年,我觉得大盘上行空间仍较有限,因为经济大环境并不是十分有利,而且通胀已经小有压力。

大盘当然也有些支撑,只是该支撑主要来自多数个股的位置偏低。虽然“稳增长”相关利好政策仍可能构成些支撑,但此类利好今年来一直比较密集,故功效大概率就会递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