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助力四川“拼经济” 专题询问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5:14:10

7月2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人大代表们连续抛出11个问题,省发改委、经信厅、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应询作答,就优化营商环境接受“大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一些企业反映,有的政务服务事项,名义上进了政务服务中心,但实际上办事还要在服务大厅和各部门之间‘多头跑’‘往返跑’,并没有实现‘一窗办理’和‘最多跑一次’。请问怎么解决这类问题,真正让企业少跑路?”

“在我们开展的问卷调查中,80家企业里面,只有一半知道相关惠企政策,在知道政策的企业中,大多数又因为手续繁琐没有申请办理。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7月2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人大代表们连续抛出11个问题,省发改委、经信厅、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应询作答,就优化营商环境接受“大考”。

当前,2022年进入下半程,四川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表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主要目的就是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助力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为全省稳定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政策兑现 下大力气打破“隐形门槛”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引发各方关注。但一些企业反映,有的政策“不知道、没听说”,或者“听说了、找不到”,或者“找到了、看不懂”,还有的“看懂了、不愿报”。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瑜华结合前期问卷调查指出,目前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直达快享还不够。“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回应称,部分助企纾困政策在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直达快享上确实还有一些差距。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的广度深度,继续以“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为载体,采取实时更新、动态发布、常态发放的方式,分领域分行业加大政策推广力度。

同时,将采取精准灵活的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算好政策红利账,充分利用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归集和智能推送,变“被动查询”为“主动提供”。

针对督查、调研等发现的部分政策细化不够、申报操作繁琐等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会同省工商联对相关情况进行归纳梳理,近期将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分送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推动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尽可能减材料、减环节、优服务,争取具备条件的免申即享,“下大力气打破阻碍政策兑现的‘隐形门槛’。”

“我们将按月收集覆盖主体数量、兑现政策红利等情况,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该负责人还表示,将在此基础上会同四川省政府督查室,把落实情况纳入省政府综合督查和民营经济年度考核,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推动各地各部门尽职履责、靠前作为。

杜绝乱收费 启动水电气领域涉企专项整治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廖仲宾提出,有企业反映,安装水电气要缴纳各种费用,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目前水电气行业的收费中,存不存在不合理费用?怎么杜绝乱收费现象?”

四川省发改委负责人回应称,自2021年3月1日起,政策层面已全面取消了水电气行业接入费、增容费、计量装置费、强制检定费、上门费、报停费等不合理收费。2021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案件147件,从部门监督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地区在执行层面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为杜绝乱收费现象,四川7月底将启动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此外,针对有企业反映“目前环保、安全、消防等各类检查、抽查比较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文向职能部门发问到,“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监管效能、规范执法?”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6月,全省在环境执法中使用限产、停产措施2件,都是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和相关应急预案进行的。

下一步,将持续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教育、约谈等方式,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审慎采取罚款方式处理,完善企业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同时,常态化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用好技术手段,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减税退税 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提升获得感

“上半年全省已经退税、减税超过1100亿元,政府是拿出了大量真金白银的,但一些企业的感受不明显。”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孙云在提问中指出,根据对143户企业的调查,有62.2%的企业表示专项支持政策对经营发展有帮助,但同时也说明还是有一些企业获得感不强。“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怎么完善政策措施来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对此,四川省税务局负责人认为,获得感不强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是符合退税减税基本条件的纳税人规模有限。四川364万户涉税市场主体中,符合享受退税减税政策基本条件的不到二分之一。“比如,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必须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且有留抵税额,目前全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42万户,只占纳税人总数的11.5%。”

二是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精准纾困解难,对象很聚焦,主要针对的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住宿业等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

第三,中小微企业单户退税减税金额普遍较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获得感。比如,上半年四川享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9%,其中四分之三以上退税额不足5万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宣传好、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大行业扩围的新政策,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算清“退、免、减、缓”各项明白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