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经济增速全省第一,榆林赢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10:08:05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不得不说,在经济增长层面,榆林又“赢麻了”。

2017年,榆林经济总量突破三千亿元大关、2019年突破四千亿元大关、2021年突破五千亿元大关,十年间经济总量实现三次大跨越。

2022年上半年,榆林再度逆势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2969.84亿元,其增量达到757亿元,名义增速高达34.21%,并超过洛阳,成为中西部第一地级市。

粉巷财经发现,榆林GDP高速增长的背后,能源工业的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增速全省第一

 

作为资源型城市,榆林近年来GDP增长亮眼。

2021年,榆林GDP达5435.18亿元,名义增速高达32.9%,经济总量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61位跃升至46位,跻身全国城市前50强。榆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18.2%,连续17年稳居全省第二位,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2022年上半年,榆林地区生产总值达2969.84亿元,增量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位居陕西省第一,分别较陕西省、全国高出3.0、4.7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洛阳,成为中西部第一地级市。

 

图片来源:VCG211300548444 陕西榆林榆阳区

 

粉巷财经注意到,在榆林经济增长进程中,绕不过工业这条“生命线”。正是因为工业的高速发展,最大程度地为榆林稳住了发展的基本盘。

2022年上半年,榆林第一产业增加值49.81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252.26亿元,增长7.6%,增速位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位居全省第四,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下降1.9%,位居全省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667.77亿元,增长6.7%,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整体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据榆林经济总量的76%,同时第二产业增速也是三大产业中最高的,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上半年,榆林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7.7%,增加值增长9.7%,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位居全省第四,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下降1.9%,位居全省第一。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榆林的服务业与社会消费也处于持续恢复态势,促进了本土的消费增长。

今年上半年,榆林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16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5.52亿元,增长6.0%,或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之一。

榆林经济总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其县域经济亦表现亮眼。2022年上半年,榆林神木市实现GDP1026.50亿元,名义增速达到42.5%,占榆林经济总量的34.5%,比重持续攀升。

 

高速增长背后

 

二产看工业,工业看能源,能源看煤炭,榆林之所以能够取得逆势增长,煤炭产业的贡献尤为突出。

目前“榆林煤”已经成为榆林传递给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城市名片”。与此同时,近几年煤炭价格整体持续上涨,“煤超疯”行情不断上演,为榆林的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从能源分布来看,榆林是中国煤炭产量位居第二的地级市,目前已探明8大类48种矿产资源,集煤油气盐于一体。2021年榆林煤炭产量5.5亿吨,占全国的13.5%。

数据层面,上半年榆林规上能源工业产值增长52.5%,增加值增长9.2%,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增加值增长13.1%,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6%,石油煤炭加工业增长10.4%。

从主要能化产品产量看,榆林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1种产品保持正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产量28510.55万吨,同比增长5.7%;原油552.23万吨,增长4.4%;原油加工量240.41万吨,增长22.3%;天然气111.52亿立方米,下降0.6%。

而神木作为榆林最大的产煤县,其高速增长亦与煤炭产业高度相关。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据粉巷财经了解,神木煤炭资源丰富,储煤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占榆林全市总面积的59%,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是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唯一的全国GDP十强县。

2021年,神木市主要工业产品中,生产原煤30993万吨,增长7.4%,发电量480.98亿度,增长14.6%,全年工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为69.13%。

诚然,作为能源型城市,榆林因"能"而富,实现了经济总量增长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完善。但同样,在“双碳”背景下,榆林也面临资源型城市路径依赖的阵痛,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实际上,榆林已经在高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上进行布局,但由于目前榆林产业结构中,能源经济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其他的产业增长并不明显。

例如“十四五”规划中,榆林已压减45个总投资7000多亿元的“两高一资”项目,并不断推动能源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可持续化。

据榆林统计局统计,近九成企业已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中,15.6%的企业在关键工艺流程中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在陕西发布2022年度36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榆林共11家企业入选,除了能源型企业以外,亦有多家医药生物类企业上榜,或将成为榆林新的增长极。

封面图片来源:VCG211300548444 陕西榆林榆阳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