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6家私募机构完成登记,软件巨头金蝶入局,越秀再添一“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19:14:06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新公布了一批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名单上出现了海南金蝶追光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为软件巨头金蝶集团旗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除金蝶外,中基协官网于近日更新的名单上,共计有3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7月22日完成登记,其中包括广州越秀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资本”)、深圳市富海中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富海中瑞”)等机构。越秀资本为越秀集团旗下新私募基金管理人,富海中瑞则由老牌私募机构深圳东方富海参股。

36家机构完成登记,金蝶、越秀控股私募在列

中基协官网显示,海南金蝶追光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者”)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前者注册资本1000万,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张媛,此前其为金蝶软件投资部总经理,加入金蝶前曾在广东移动、腾讯科技、复星高科等公司任职。

图片来源:中基协官网截图

今年3月,金蝶集团CEO徐少春就曾公开表示,将设立十亿元规模产业基金并注册在海南,计划投向数字产业领域。公开资料显示,金蝶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头部SaaS服务商,于2001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发稿前,该公司股价17.76港元,总市值为617.1亿港元。

除金蝶外,新一批完成登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还包括越秀资本和富海中瑞,前者为越秀集团旗下新私募基金管理人,富海中瑞则由老牌私募机构深圳东方富海参股。中基协官网显示,越秀资本注册资本8亿,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记者注意到,越秀资本为越秀集团旗下第五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三家:广州越秀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鲲鹏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为越秀金控;另一家为广州越秀中联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隶属越秀地产。

图片来源:中基协官网截图

富海中瑞则由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瑞智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懋共同出资成立,认缴比例分别为:40%、35%、25%;注册资本1000万,管理规模区间同样为0-5亿元。

新备案私募基金保持增长,海南受机构偏爱

此外,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2562只,较上月增加522只,环比增长25.59%;新备案规模486.05亿元,较上月增加56.67亿元,环比增长13.20%。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88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3.46%,新备案规模163.89亿元,环比增长21.51%;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65只,新备案规模173.94亿元,环比增长8.83%;创业投资基金415只,新备案规模148.22亿元,环比增长10.06%。

截至2022年6月末,存续私募基金133797只,存续基金规模19.9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41.61亿元,环比增长0.02%。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3813只,存续规模5.79万亿元,环比下降0.06%;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536只,存续规模10.84万亿元,环比增长0.05%;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6725只,存续规模2.57万亿元,环比增长0.63%。

记者注意到,从注册地来看,7月1日至22日,已有超40家机构选择在海南落户,据中基协数据统计,今年6月,海南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453家,增幅显著,位列全国第8位。事实上,近两年来,海南私募基金正呈现出爆发式增长,KKR、红杉、高瓴等头部投资机构纷纷落户。在此前的采访中,有投资人向记者表示,税收优惠是很多机构考虑在海南设立基金、或者迁至海南的最核心因素。仅以个人所得税税率而言,海南就比其总部所在城市有着极大的优势。此外,近几年来为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趋严,整体处于收紧状态,在此背景下,海南为私募基金注册放开的窗口与绿色通道也显得颇为珍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金蝶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