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证监局单日公布19家企业违规事项,多家创投机构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20:46:44

◎7月25日,西藏证监局公布多项基金监管及行政监管措施,总计19家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有12家,其中包括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统计未备案机构的工商备案信息,有股权投资属性的创投机构数量较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25日,西藏证监局公布多项基金监管及行政监管措施,总计19家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有12家,其中包括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统计未备案机构的工商备案信息,有股权投资属性的创投机构数量较多。

在相关涉及违规事项当中,未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定期开展投资者适当性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等问题突出且较为常见,当局已要求多家企业限期提交整改报告,不过,本次公布的信息稍显滞后,多数调查结果系2019、2020年查明的情况。

6家创投机构违规被处罚

一天19张罚单!西藏证监局7月25日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数量较多,而从违规的企业类型来看,多家创投机构身居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19家企业中有12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其中有6家是创投机构。


具体来看,6家创投机构分别是建信天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山南硅谷天堂昌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华闻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拉萨鸿臻轩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拉萨鸿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孜和聚厚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记载,相关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投投资基金管理人”。

此外,亦有6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而米林和月阳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联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则没有在协会备案,记者从启信宝收录的信息查询获悉,部分也可从事股权投资事宜,且对外投资目录中也有旗下子基金和被投项目案例。

这样看来,本次19家违规受罚企业当中,创投机构数量较多,而从西藏证监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未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定期开展投资者适当性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等问题突出且较为常见。

如对《关于对建信天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就指出,经查,公司未对在管基金-西藏天然道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者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该基金进行风险评级。不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

多家违规系此前调查结果公布

不过,记者也在相关调查结果中发现,西藏证监局在本月25日集中披露的企业违规事项当中,绝大多数来自于2020年和2019年。

但需指出的是,在当时出具相关责令整改措施决定时,已经要求涉事机构配合当局自收到各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当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如《关于对拉萨鸿臻轩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就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对违规公司存在未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事项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诚信档案。要求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其他机构也多为类似处罚要求,不过,有关监管披露的时效性问题,以及机构整改情况如何,仍未披露相关信息。对于类似延后发布监管信息的做法,有投资界人士在7月25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应该是根据监管自己的考虑,“按说监管决定也要及时披露,否则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一直以来,投资机构,特别是信披制度不甚健全的私募投资领域,行业自律以及机构自律的程度影响着投资人的切身利益,全国多地证监局高频开展辖内机构的监管工作,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对于存在违规事实的机构,应该及时向外界披露,切实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