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补贴、降首付、送消费券……多地举办线下房交会,能否助楼市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22:09:33

◎“通过房交会集中释放利好,客观上有助于提振交易行情,但在实际过程中能否对市场销售起促进作用,最终还是取决于产品,以及当地的市场供需关系。”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前些年流行的线下房交会又回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份以来,哈尔滨、吉林、长春、山东德州、安徽池州、宁夏贺兰县等地纷纷举办线下房交会,并在房交会期间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契税补贴、购房补贴、发放消费券、下调首付比例等内容。

此前的传统房交会每年会在春季或秋季举办,但随着近年来线上销售模式的兴起,线下房交会逐渐在各地停办。而近期各地重新举办房交会,能否助当地房地产市场回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9095282

多地借房交会推优惠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举行的房交会期间,均推出了包括契税补贴、购房补贴、发放消费券、下调首付比例等在内的购房优惠政策。

如7月22日开幕的哈尔滨第44届商品房展销会暨第25届二手房交易大会期间(7月22日至31日),在哈尔滨主城9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将给予全额契税补贴,二手房给予50%契税补贴。

据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池州市第三届房地产交易展销会”期间(7月22日-31日),在参展房企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网签备案,给予购房人3000元/套的购房补贴,且购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同时享受参展房企赠送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物业管理费。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举行的“2022年房产•家电•建材展销会”(7月9日-31日)期间,认购新建商品住宅并将定金缴存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附进账凭证及刷卡小票)、8月31日前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前300名购房者,给予每套6000元补贴。

吉林公主岭市则在房交会期间(7月23日-30日),发放500万元购房消费券抵顶购房款,每张面额1万元,共500张。组委会还在房交会现场为市民讲解相关政策,让购房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房交会突然火热起来,跟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各地对房地产消费的鼓励有极大关系。无论是开发商、政府还是购房者都有类似的需求,开发商希望房子能卖得出去,政府希望市场回暖,购房者则希望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房子,而房交会则有利于各方需求的集中释放,通过房交会的平台也增加了各方信息及需求的了解及透明度。”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今日(7月25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房交会集中释放利好,客观上有助于提振交易行情,但在实际过程中能否对市场销售起促进作用,最终还是取决于产品,以及当地的市场供需关系。

来源:“哈尔滨住建”官微

房交会能否助楼市回暖?

那么,近期各地举行的房交会效果到底如何?

以山东德州为例,在7月23日闭幕的2022德州房产交易会线下房产超市活动期间(7月9日-23日),购房者可享受1%的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方面,增加了按月冲抵方式,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商业贷款利率最低降至4.25%。

德州市房地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今日下午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房交会的活动已经结束了,前天‘德州楼市’已经发布了活动期间的具体成交数据。”记者查询“德州楼市”获悉,德州此次房交会线下总共吸引了3万余人参加,成交房屋326套,成交金额为3.9亿元,提供相关房地产政策咨询约5000余次。

房交会活动已经落幕的还有长春。6月30日,由长春多部门举办的以“安居兴业、惠集春城”为主题的房交会活动历时13天落下帷幕。据“掌上长春”数据,此次房交会累计成交5801套房源,成交62.49亿元,线下累计吸引24.5万市民参加,提供房地产政策咨询1.26万余次。线上展示平台浏览量602.37万人次,直播、短视频观看量314.42万人次。

从各地发布的房交会的消息来看,截至今日,包括哈尔滨、吉林公主岭市、安徽池州以及宁夏银川贺兰的房交会活动仍在进行中。

据吉林日报,截至7月23日,吉林公主岭商品房展销会城区主会场和范家屯分会场已累计到访人员19600人次,成交103套、1.02万平方米、5714.11万元,申领消费券103张。据龙头新闻·生活报,哈尔滨房交会首日成交商品房420套,成交面积38376平方米,成交金额35261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今日下午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交会在契税补贴、优惠可累加、支持改善性需求方面都有较好的政策支持,属于非常明显的政府支持购房的行为,在“限购松绑+房交会+购房优惠”等多重政策刺激下,购房成本势必降低,也将真正刺激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活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90952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交会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