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奢行业沙龙|胖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行业的高增长是可持续的,培养专业人才不必走全才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19:28:40

◎在胖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看来,二奢行业飞速增长的核心因素在于国内拥有巨大的二奢存量市场以及国内年轻消费者对二手产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马成表示,因为二奢产品跟二手车一样,属于客单价较高的商品。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会更严格,因此纯粹的C2C商业模式很难发展。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绿色、循环理念开始深入各行各业的当下,国内的循环经济在新趋势下扬头迈进。其中,奢侈品的消费体验开始辐射更多人群。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了以“循环经济的新活力”为主题的2022二奢行业沙龙。

2020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跨境旅游以及跨境消费规模骤降,与此同时,国内奢侈品相关消费热度持续上升。而在直播电商发展以及一手奢侈品频繁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二奢市场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存量规模为2.87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该规模将达3.89万亿元。

沙龙上,胖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表示:“2008年开始,中国消费者每年大概买走全球30%-40%的奢侈品,所累积的巨大存量市场是二奢市场增长的基础。其次,国内年轻消费者的二手产品消费观提高也是促使二奢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

胖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马成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鉴定人才匮乏,培训非全才鉴定师能提高效率

据艾瑞咨询,国内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16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2%,预计2025年二奢市场或达2080亿元规模。

面对如此高速的行业增长,马成认为是可持续的。在马成看来,行业从2020年开始飞速增长的核心因素在于国内拥有巨大的二奢存量市场以及国内年轻消费者循环经济消费理念不断提高。“他们对二手产品的接受程度增强其实是维持二奢行业增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行业的高速扩张带来的衍生问题则是相关专业从业人员供不应求。奢侈品作为门槛较高的消费品行业,保障正品是消费者极为看重的服务,因此鉴定成了行业既基础又核心的环节。

马成表示,二奢行业在国内仍算新兴行业,因此相关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尤其是鉴定相关的人才。在“缺人”的情况下,马成表示胖虎科技的人才培养策略是培养“专业化”鉴定师。

“我们不需要培养全才的鉴定师,而是将其培养成某一个品牌,或者某几个款式的鉴定师。这样(培养)周期更短,我们的助理鉴定师大概三个月就可以上手,效率也更高。而且相较于全才的鉴定师,专业型鉴定师流失率会更低。”马成称。

据马成介绍,当前业内一个较全面的鉴定师月薪标准至少是3万元,而专业化的助理鉴定师月薪标准大概在1.2万元至1.5万元,公司人力成本可以被降低一些。

高客单价的二奢很难贯彻C2C商业模式

鉴定师之所以稀缺,也和二手奢侈品的特性有关。不同于新品,经过人为使用后,每一件商品都会产生特有的使用痕迹,而当前行业仍缺乏统一执行的鉴定标准,因此鉴定工作并不轻松。

北京市价格认定中心鉴定专家江博表示:“鉴定需要关注很多细节,每个商品有自己的DNA。生产时间不同、批次不同,产品的细节也是不同的。”

在此基础上,二奢的业务模式也显得十分重要。比如消费者直面消费者的C2C模式,就存在因为缺少鉴定环节而无法保障正品的情况。

马成认为,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市场,会存在多重商业模式并存的情况。据悉,目前常见的二奢业务模式为C2B、B2C、C2B2C。“我觉得C2C模式在中国可能会相对较难发展,因为中间没有鉴定环节,实际上很难促成交易。”

马成表示,因为二奢产品跟二手车一样,属于客单价较高的商品。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会更严格,因此纯粹的C2C商业模式很难发展。

“我个人认为类似京东的B2C模式或者淘宝的C2B2C模式是可以长期并存的。”马成分析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奢侈品 大消费 循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