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集性疫情地区老人感染情况如何?中华预防医学会答每经问:老年人感染发生严重临床后果风险显著高于青壮年,须抓紧推进疫苗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3 19:51:07

◎据介绍,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群约3500万人,目前仍然有40%大概1400万人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约62%大概2170万人没有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专家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未全程接种和未完成加强接种的老人,一旦被感染,发生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风险是很高的。所以要充分利用“动态清零”争取来的时间,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的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7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上周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加37%,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感染、住院和重症人数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边境地区、入境城市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严格闭环管理,坚决避免疫情外溢。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保持应急处置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状态。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米锋强调。

在奥密克戎毒株流行过程中,我国一些地方也发生了聚集性疫情,这些地区老年人的防疫情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发生聚集性疫情地方老年人感染、病亡的具体情况怎样,疫苗接种的保护作用又是如何?

发布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发生严重临床后果的风险确实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即使是致病性和毒力相对较弱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对老年人的威胁也是很大的。“疫苗在保护老年人免于发生严重的临床后果方面,作用是非常大的。”

香港和上海病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95%

关于我国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老年人感染、病亡情况,冯子健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入,我国香港特区经历过一次广泛传播的大规模疫情,内地的吉林、上海等地也发生了较大规模聚集性疫情。

5月份,香港的第五波疫情总共报告确诊病例120万人、死亡9193例。死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95%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70%以上。上海这次规模比较大的疫情,报告的确诊感染者是62.7万,病亡588人;病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95%80岁以上老人占67%。”冯子健介绍。

对于疫苗的保护情况,冯子健以香港和上海的数据进行说明,通过对香港死亡病例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未接种疫苗者发生死亡的风险分别是接种1剂、2剂和3剂疫苗者的3倍、18倍、75倍。

与此类似,对上海疫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未接种疫苗者发生死亡的风险分别是已接种1剂、2剂、3剂疫苗者的6倍、17倍、53倍。

尽管两地的具体数字有差异,但趋势高度一致。充分说明接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非常显著,而且加强接种也非常必要。”冯子健强调。

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也多次报告相关进展。冯子健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群约3500万人,目前仍然有40%大概1400万人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约62%大概2170万人没有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这些未全程接种和未完成加强接种的老人,一旦被感染,发生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风险是很高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动态清零’争取来的时间,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的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冯子健强调。

确保每一支新冠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在国内累计接种34亿多剂次,同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疫苗。有媒体提问,面对短时间生产的大规模疫苗,如何保证其质量安全可靠?

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后,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

首先,每批疫苗在出厂前,企业必须依据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了物理指标、化学指标、鉴别指标、有效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等。

其次,国家法定检验机构需要对上市疫苗进行批签发,要求法定检验机构对每一批即将上市的疫苗进行检验和审核。在这个过程中,都是按照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检验。检验合格符合标准后出具检验报告,允许放行。

也就是说,疫苗上市之前,要经过企业的检验和国家法定机构的检验,都合格后才能够上市。”王军志强调。

疫苗成品出厂后,使用过程中还有一系列措施保证疫苗质量。王军志介绍,比如,出台了增加生产线扩产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南,建立独立运行的新冠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体系,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王军志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们能确保上市新冠疫苗的安全、可靠。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 疫苗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